专题网站

外国语学院开展“读懂中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暨老教师师德师风交流座谈会

5月31日,外国语学院二级关工委组织开展“读懂中国”系列活动,召开以“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以良好师风教风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老教师交流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退休教师督导专家、系主任、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涛主持。

于涛代表学院对“五老”代表,学校督导专家杨怀恩和沈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退休教师杨怀恩教授回顾了在学院的工作历程和人生感悟,并以自身的从教科研经历,激励中青年教师始终保持立德树人的初心,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鼓励青年教师要肯奉献,还要善于学习别人的优点,吸取他人的长处,努力形成自己的上课风格。同时,杨教授还结合自己指导研究生的经历,从学生尊师重教、人际关系和素质提升等方面对学生学业发展和就业规划给予了十分中肯的建议。

沈湘回顾自己在校期间的工作经历和13年的督导工作,谈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和专业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变化,分享了自己见证的学院教师成长和人才培养的历程。她指出,国家坚持对外开放是专业发展的基础,社会发展进步为文明交流互鉴和语言学习提供了发展机遇。学校是教师成长的沃土,促进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升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她对年轻老师寄予厚望,建议学院要对年轻教师给予培养、引导和帮助,为年轻教师制定培养目标和培养计划,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她建议年轻老师的专业研究方向要紧跟形势,思维要与时俱进。她呼吁所有教师要紧跟时代的发展,抓住教育数字化的重大机遇,用积极的态度迎接时代的挑战,善于将挑战转化为机遇,使其成为助力而不是阻力。学院副院长史岩林也分享了自己在平日教学科研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收获和感悟。

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影再次对两位老教师、老专家多年来为学校学院发展所做奉献表示感谢,她说老教师是学校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两位老教师无论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退休后的督导工作中,不计个人得失,满怀爱国、爱校、爱院、爱学生的一腔热情,把自己的青春和退休后的闲暇时间都贡献给了学校,在师德师风教风作风都堪为学院楷模,特别令人敬佩和值得学习。

本次老教师交流座谈会为引领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树立了榜样,为教师与学校之间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为年轻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与会教师代表在座谈交流中畅所欲言,年轻教师对老教师们多年来的悉心指导和谆谆教诲表示衷心感谢,老教师们也对年轻教师满怀期望。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交流座谈会收效显著,增强了大家投身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相信在前辈们的带领下,在学校争创“双一流”和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上,全体师生能够砥砺前行,携手共进,为学校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