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主题教育】学校举办主题教育专家领学辅导报告

为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5月30日,学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主题教育领学、“学习大讲堂”暨教师青马班培训专家辅导报告,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教授作题为《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十个问题》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丹丹主持。学校全体中层干部、理论中心组成员、教师青马班学员分别在两个校区两个会场聆听报告。

王义桅教授从现代化的“中国之问”到中国的“现代化之问”讲起,围绕十个问题深刻阐述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王义桅从经济学、知识与技术、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和行为学等维度解读了什么是现代化,阐释了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并以全球化的广阔视野比较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式现代化异同。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围绕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为何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等,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王义桅重点从物质基础、制度安排和观念引领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改变人类现代化版图、改变人类现代化范式、改变人类现代化文明,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在探讨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将通过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实现命运自主,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进人类共同现代化,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最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徐丹丹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当前,全校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为抓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点,强化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帮助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认识和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学校举办此次专家辅导报告。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为我们坚持胸怀天下,树立世界眼光,把握发展脉搏,增强在全球化视野中全面认识和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启发和重要指导。希望与会师生要发扬严实学风,带着问题学、知行合一学,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并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本职创建“双一流”、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动力和实效,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