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讲好师德故事

【讲好师德故事】守教育初心,伴学生成长——访生态环境学院李科

   

李科,河北省邢台市人,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现任生态环境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环境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内分泌干扰物的污染特征、环境行为和健康效应,以及环境污染物对食品安全的影响和健康风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和参加国家、省部级及企业委托项目多项,2017年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2018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

李科热爱教育事业,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本职工作,悉心指导和关爱学生,传递学生以知识和力量。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践行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

兢兢业业,做一名无愧于心的教师

20107月,李科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博士毕业后来到北京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工作,先后教授本科生《环境监测》《环境化学》《能源与环境》课程和研究生《环境污染控制化学》《现代环境分析技术》课程,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不断探索教书育人的方法。每次课前都要像初次上课一样认真备课,与时俱进引入新的案例,并根据最近研究进展对课件进行更新和完善。在授课过程中,不仅注重学生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还不断寻找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的切入点,潜移默化地进行思政教育,传播正能量,增强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和专业责任感。在环境监测实验课中,注意观察每个同学的实验操作,不厌其烦地纠正每个小的实验操作问题,实验失败会要求学生认真分析原因并重新进行,从基础的实验操作抓起,培养学生严谨的态度。

李科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从教10年来,从未因个人原因在自己承担的课程中请假、迟到、早退、调课。即使是在婚期、孕期她都坚持教学工作,对学生进行在线指导,不耽误教学进度。她认为,教师是良心事业,只有全心全力为学生,才能无愧于教师的称谓,才能无愧于心。

一视同仁,做学生成长的助推器

一直以来,李科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充分尊重和关爱学生,与学生共同成长。她能够在开学前就记住全班同学的名字,并对学生一视同仁,因材施教。在指导本科毕业设计时,有一位同学实验进度较慢,并且毕业论文写作遇到很多困难,李科一直鼓励这位同学,并对她进行耐心指导,对论文进行反复修改。这位同学在顺利完成答辩后,给李科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长信,感谢老师不仅没有因为她的绩点低、成绩差而放弃她,还一直信任她、帮助她,使她转变了学习态度,给了她努力的方向和力量。在工作之后,这位同学还会专门回校看望老师。这段经历给李科带来很大的触动,也正是因为这段经历,让她更加懂得教师对学生产生的影响,更加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并立志要将这份热爱作为毕生的努力方向。

作为研究生导师,李科与她的研究生既是师生也是朋友。她会手把手带研究生做实验,在学生遇到困难时一起解决,从科研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李科所指导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中,有2位获得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硕士论文,1位获得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本科生论文。

李科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除上课、监考等特殊情况需要静音外,其他时间只要学生有问题或者有事情联系老师,她都会在第一时间回复。尤其是在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修改毕业论文期间,即便是在深夜或凌晨,只要学生发来论文,李科都会立即修改,大到论文的整体框架、思路和内容,小到每个图表、文献格式甚至标点符号。

排忧解难,做学生的好朋友

李科常对学生说:“大家在学习、生活中有任何问题都欢迎来找老师,没事来聊天也一样欢迎。”不少学生来找李科谈过心,包括宿舍和班级同学间关系、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考研就业规划等,在聊天和谈心过程中,李科也能详细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心理状况,更好地为学生排忧解难。

很多老师和学生都评价李科老师脾气好、性格温柔,似乎从来不会对学生生气,对此她说到:“其实每个人都会有生气着急的时候,特别是对学生‘恨铁不成钢时,但作为教师,我希望自己能不因情绪影响学生,能一直把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传递给学生。”

教师必须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这是李科从教以来一直坚守的理念。她时刻不忘自己作为教师的初心,传授给学生专业知识和做人道理,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教育的本质,伴学生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