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讲座报告

“大气十条”期间空气质量改善对健康的影响

 

讲座编号:jz-yjsb-2021-y001

讲座题目:大气十条期间空气质量改善对健康的影响

主 讲 人:薛涛   北京大学

讲座时间:20210326日(星期五)下午14:00

讲座地点:阜成路校区东区科教楼905

参加对象:相关方向教师及研究生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生态环境学院

主讲人简介:

薛涛,获得北京大学环境科学学士学位(2011年)、美国匹兹堡大学公共卫生博士学位(2015年),分别在清华大学(2017年)和北京大学(2019年)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6月起担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副研究员,近五年(2016.3-2021.3)共发表SCI论文46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1)Lancet Planetary Health (2)PLoS Medicine (1)Lancet Regional Health (1)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1)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5) 等期刊共发表论文23篇,三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

主讲内容:

空气污染已成为危害我国和全球公共健康的重要风险因子。本次讲座主要介绍,我国大气十条实施在多个维度对人群健康的影响。薛涛博士利用流行病学和因果推断的方法,开展系列研究发现:大气十条实施后,PM2.5浓度的下降与肺功能改善、肺癌发病降低、高血脂风险下降、抑郁风险降低和综合医疗支出减少显著相关。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上述内容开展交流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