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空间

管理科学与工程及交叉学科论坛:供应链合同管理及牛鞭效应漫谈

讲座编号:jz-yjsb-2022-y049

讲座题目:管理科学与工程及交叉学科论坛供应链合同管理及牛鞭效应漫谈

主 讲 人:霍佳震 教授 同济大学

讲座时间:2022118日(星期19: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796 666 935

参加对象:电商与物流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

主办单位:电商与物流学院、研究生院

主讲人简介:

霍佳震,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同济大学管理工程系并留校任教,曾在德国做访问学者。长期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企业管理理论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美国UTC基金项目1项,上海市科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项,上海市科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2项。曾主持联华超市、宝钢集团、安吉物流等十多家知名企业的物流管理咨询及信息系统的设计。2004年研究成果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颁发的中国首届物流管理理论贡献奖,2005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来,发表重要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两本,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6项。

讲内容:

牛鞭效应是市场营销中普遍存在的高风险现象,是销售商与供应商在需求预测修正、订货批量决策、价格波动、短缺博弈、库存责任失衡和应付环境变异等方面博弈的结果,增大了供应商的生产、供应、库存管理和市场营销的不稳定性。本报告关注于牛鞭效应和理性博弈的实证分析,将供应链库存问题建模为一个动态离散选择问题,用企业财务数据估计模型,讨论理性博弈与牛鞭效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