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空间

新材料与人类健康

讲座编号:jz-yjsb-2021-y042

讲座题目:新材料与人类健康

主 讲 人:安杰 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

讲座时间:202110月13日(星期三午14:00

讲座地点:阜成路校区东区1号楼241室

参加对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院

主讲人简介:

工作履历:

2019年至今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农业大学

2015年-2018年 副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

2013年-2015年 博士后研究员 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教育背景:

2009-2013 博士 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有机化学专业

2005-2009 本科 中国农业大学 化学专业

研究领域:

1. 新材料与人类健康

利用Click Chemistry,光催化反应等最新合成技术制备生物医用材料和具有特殊功能的表面材料;研究内容涉及:组织修复水凝胶材料、柔性可植入智能材料、抗菌表面材料、超疏水表面材料等。

2. 绿色化学与药物研发

建立符合绿色化学理念的新型合成方法,特别是新型氘标记化合物合成方法;并以新型合成方法为基础开发氘代药物及疾病诊断试剂。

课题组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Organic Letter等知名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申请专利十余项。相关工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相关成果曾被美国化学会旗下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News杂志,德国评论性期刊Synfacts,Science等多家国外媒体报道。

主讲内容:

新型氘代化合物合成方法及其应用

氘代有机物是重要的药物活性化合物、质谱检测内标物质、探针化合物及聚合物单体,其在氘代药物研发、药代动力学研究、食品安全检测、生命科学研究、光电材料研发等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目前有限的合成方法已无法满足上述领域对氘代化合物与日俱增的需求。因此,本课题组首次提出单电子转移还原氘化策略,实现了系列还原氘化反应的建立,并已基于新型合成方法完成了多种氘代药物、氘代农药、氘代生物探针、氘代神经递质的合成。

绿色无氨伯奇反应及新型电子盐体系

伯奇还原(Birch Reduction)可以将苯还原为1,4-环己二烯,被誉为芳香族化合物与脂环族化合物之间的桥梁,是最重要的有机人名反应之一,被广泛用于工业生产及科学研究中。然而伯奇还原需要在低温下使用液态氨作为溶剂才能进行,使得该反应的操作极其繁琐。自1944年伯奇还原被报道以来的70余载中,全球众多科研团队致力于对伯奇还原进行改进,然而始终没有真正实现无氨伯奇还原。本课题组利用钠分散体与冠醚形成的电子盐体系,建立了首个可以广泛适用于包括苯在内的芳香族化合物的无氨伯奇还原反应Birch Reduction-AJ modification。相比传统伯奇还原,Birch Reduction-AJ modification不仅避免了液氨和低温,而且具有更好的化学选择性。该论文发表后,受到了国内外学者、工业界人士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在被《C&EN》报道的同时,也被《Science》旗下的《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等媒体报道。上述新型电子盐体系由于其独特的性质,在有机合成领域有巨大的潜在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