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空间

化工过程节能和减排系统优化方法

讲座编号:jz-yjsb-2021-y018

讲座题目化工过程节能和减排系统优化方法

主 讲 人:杨思宇 华南理工大学

讲座时间:20210529(星期09:00

讲座地点:线上平台:腾讯会议,会议ID:436 843 909

参加对象:环境、化工专业方向教师、研究生

主办单位:生态环境学院研究生院

主讲人简介:

杨思宇,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教授,2004年英国萨里大学博士毕业。从事化工过程系统节能和减排研究,主要包括:1、煤化工过程系统能量优化的方法和策略研究;2、化工系统集成建模和优化求解;3、低品质工艺余热的高效和清洁利用;4、高效煤化工废水处理新工艺和流程的开发。主持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主持企业工程项目3项,参与973课题、863课题及其它国家、地方及大中型企业委托项目十余项。在Appl.Energy, Chem.Eng.J.,Eng.Convers.Manage.,AICHE J.等顶刊发表三十余篇。

主讲内容:

十四五期间将严控高耗能和高排放产业新项目上马,严格限制已有项目的能源资源消耗和排放。如何通过系统优化、能量匹配和梯级利用的概念实现节能减排,成为经济、见效快的有效措施。报告将从环境化工过程总能规划、装置间热联合、装置内部能量优化、全厂余热系统优化、全厂动力系统配置优化、化工废水处理工艺流程等方面,阐述工业过程系统优化理论和方法在环境化工过程节能减排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