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空间

分离功能多孔聚合物

讲座编号:jz-yjsb-2022-y020

讲座题目:分离功能多孔聚合物

主 讲 人:冯霄 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

讲座时间:2022523(星期19: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450 989 680

参加对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研究生和其他化学相关院系教师、研究生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院

主讲人简介:

冯霄,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2008年和2013年在北京理工大学取得本科与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在日本分子科学研究所联合培养。2013年起就职于北理工化学与化工学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主要从事关于共价有机框架等晶态多孔材料的构效关系研究以及膜分离相关领域应用研究。获中国化学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菁青化学新锐奖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奖等。担任《中国科学:化学》、Sci. China Chem.、Chin. Chem. Lett.青年编委。以通讯作者发表包括Nat. Mater.、JACS、Angew、Nat. Commun.等四十余篇论文。

主讲内容:

膜分离技术具有安全性好、环境兼容性好、操作时间短等优点,采用膜分离技术代替现有分离技术或与之相结合将有望大量减少能耗和设备体积并提高分离效率。目前膜分离技术主要受限于膜材料的发展,现有膜材料以非晶态聚合物为主。常见聚合物材料分离膜虽然具有机械性能良好、成本低和易于加工等优点,但存在渗透性、选择性相互制约的问题。此外,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其面临着老化导致的性能衰减。因此,开发具有高选择性、高渗透性的先进分离膜具有重要意义。共价有机框架(COF)、金属有机框架(MOF)、共轭微孔聚合物(CMP)等多孔聚合物具有气体传输通道高度发达、孔道可调、表面积大、结构稳定性高和易于功能化等优势。我们基于多孔材料发展了界面限域聚合、电聚合、热致相转变-热压法等策略,制备了一系列自支撑多孔材料薄膜,实现了污染物、手性分子、蛋白质以及能源气体等高通量、高选择性膜分离,并且利用高度交联的聚合结构抑制自由体积的变化,大幅提升其稳定性和抗老化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