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空间

碳点之光

讲座编号:jz-yjsb-2022-y014

讲座题目:碳点之光

主 讲 人:卢思宇 教授 郑州大学

讲座时间:2022430日(星期晚上19: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896 456 278

参加对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研究生和其他化学相关院系教师、研究生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院

主讲人简介:

卢思宇,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郑州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碳点研究中心负责人,郑州大学能源化学研究所副所长,郑州大学首届青年拔尖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光电纳米晶(碳点等)的性质,制备,及其杂化体系在显示和能源中的应用。近年来在Angew. Chem., Adv. Mater., Matter, Nano Today, Adv. Sci.等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共46篇,论文引用9000余次,H因子57,47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主持包括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面上基金,青年基金等3项国家级项目和1项河南省优秀青年基金。兼任SmartMat, 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和Energy Environ. Mat.等国际学术期刊编委或青年编委。

讲内容:

碳点是近十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多功能材料。目前,它主要是由有机小分子或聚合物通过水热缩合、交联和碳化等过程制备。碳点具有制备工艺简单、表面改性容易、发射光谱可调、性能稳定、水溶性好、生物相容性好优异等优势,因此在传感、生物成像、医学诊疗、能源催化和光电器件等诸多领域显示出巨大的应用潜力。卢思宇教授的报告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1、利用杂化碳基内核与表面微纳结构协同作用,实现了碳点的全可见光谱发射的可控制备;

2、碳点限域纳米晶的调控策略,阐明了抑制金属纳米催化材料团聚的化学机理,显著提高了电解水产氢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