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空间

统计学与大数据

讲座编号:jz-yjsb-2022-y018

讲座题目:统计学与大数据

主 讲 人:张日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

讲座时间:2022513(星期15: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770 542 256

参加对象: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

主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院

主讲人简介:

张日权,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教育部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理事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数据科学与商业智能分会副理事长,上海统计学会副会长,《应用概率统计》期刊副主编。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家统计局重点项目等研究项目20多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2部。先后获得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主要研究方向:大数据统计,金融统计,非/半参数统计,超/高维数据分析,函数型数据分析、统计机器学习。

主讲内容:

本报告意在说明统计学是大数据分析的灵魂。首先,通过有趣的例子,讲解统计学既是科学也是艺术,以及数据质量对统计分析的重要性;其次,通过实例说明了大数据作为一类特殊的数据,其定义和具备的特性,以及大数据分析的思路和难点;最后,通过实例说明统计学在大数据分析过程中的核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