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空间

偏微分方程:作用、分析与数值求解

讲座编号:jz-yjsb-2021-y030

讲座题目:偏微分方程:作用、分析与数值求解

主 讲 人:江松 研究员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讲座时间:20210702(星期15:30

讲座地点:阜成路综合楼3楼会议室

参加对象: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

主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院

主讲人简介:

江松,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专家。主要从事可压缩流体力学的数学理论、计算方法及应用研究。在可压缩纳维-斯托克斯方程的适定性理论、流体与磁流体瑞利-泰勒不稳定性和小马赫数极限的数学分析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应用方面,针对武器物理数值模拟的多介质大变形、网格畸变等计算难点,与同事合作提出若干实用的算法解决难点,并研制完成重大武器型号数值模拟软件平台。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等奖项,苏步青应用数学奖。2015年当选中科院院士,2021 年当选欧洲科学院(EurASc)院士。

主讲内容:

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与国防建设等领域中提出了许多偏微分方程数学模型,这些模型的理论分析与数值求解对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地,随着计算机技术和计算方法的飞速发展,微分方程的数值求解(即科学与工程计算)已经与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一起,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研究手段。本报告将结合具体实例,简要介绍偏微分方程在科学与工程等领域中的作用,它的数学理论与数值求解研究的热点问题、面临的挑战与可能的解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