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空间

系统科学发展的回顾与展望

讲座编号:jz-yjsb-2022-y048

讲座题目:系统科学发展的回顾与展望

主 讲 人:陈晓松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

讲座时间:2022119日(星期10: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731 6483 6469

参加对象:北京工商大学系统科学学科博导、硕导、博士生

主办单位:人工智能学院、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

主讲人简介:

陈晓松,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院长。1982年、1984年获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学士、理论物理硕士学位,1992年获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先后在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所工作,2018年10月起入职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研究领域为液体统计物理、相变与临界现象、复杂系统的统计物理等。

讲内容:

世纪之交,物理学家霍金曾预言21世纪将是复杂性研究的世纪。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发给了在复杂物理系统研究做出开创性贡献的三位科学家。系统科学探索复杂系统的单元相互作用及结构到系统的动力学与功能。报告将回顾系统科学的发展历程,介绍中外一些复杂研究机构的研究方向和特色,以及当前亟需研究的复杂性科学问题,展望复杂系统研究的发展方向与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