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空间

基于产业问题的胶原类物质创新研究与应用

讲座编号:jz-yjsb-2021-y055

讲座题目:基于产业问题的胶原类物质创新研究与应用

讲 人:张宇昊 教授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

讲座时间:20211216日(星期下午19:00

讲座地点:线上会议-#腾讯会议:231-330-161

参加对象:全校理工科研究生

主办单位:食品与健康学院

主讲人简介:

张宇昊,男,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访问学者,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重庆市科学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重庆市生态渔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科技学会食品装备与智能制造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理事,重庆市食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重庆市水产学会常务理事,川渝共建特色食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食品工业科技》、《食品研究与开发》等5本期刊编委,《食品科学》期刊青年编委,《Food Hydrocolloids》,《Food Chemistry》等国际期刊审稿人。主要从事动物性蛋白质功能及其构效、动物性食品加工副产物利用、乳液与水凝胶、水产品加工方面的研究。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曾获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杰出青年奖等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重庆市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川渝联合实施重点研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等项目20余项。

主讲内容:

基于蛋白基高內相乳液规模化生产难,稳定性不佳的问题,构建了一步法制备明胶微凝胶乳液体系,针提出了通过谷氨酰胺-赖氨酸靶向交联、二硫键交联等改善乳液稳定性以及策略;针对可降解膜耐热性和机械性能不佳的问题,构建了双交联改善明胶膜性能策略;针对胶原来源对多改善皮肤光老化机制差异不清的问题,初步阐明了不同来源胶原多肽改善皮肤光老化的机制差异。为动物性加工副产物的高值利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产业化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