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空间

系统科学学科建设系列专家讲座:走进上海理工大学系统科学学科

讲座编号:jz-yjsb-2021-y019

讲座题目:系统科学学科建设系列专家讲座:走进上海理工大学系统科学学科

主 讲 人:李军祥 教授、博导 上海理工大学

顾长贵 教授、博导 上海理工大学

房志明 副教授、博导 上海理工大学

讲座时间:20210605(星期09:00

讲座地点:线上平台:腾讯会议,会议ID:275 446 542

参加对象:北京工商大学系统科学研究院、人工智能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

主办单位:北京工商大学系统科学研究院、人工智能学院、研究生院

主讲人简介:

李军祥,上海市非线性科学研究会第七届理事,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所上海分院高级顾问。2000年于山东大学数学院获学士学位,2005年和2008年于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分别获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硕士学位和计算数学专业博士学位,2011年底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后出站。2011年上半年去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学系做博士后。2018.3-2019.2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管理学院做访问学者。2019.8-10在澳大利亚珀斯大学做访问学者。近年来一直研究运营管理、智能电网的优化与调度和联络中心人力优化和服务质量监控等管理方面的问题,在国内外知名杂志上发表或收录了110多篇论文,其中SCI检索的一区和二区论文10余篇,一篇论文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授权发明专利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和上海市博士后基金项目2项、上海市教委创新课题1项,参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基金项目1项。

顾长贵,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上海理工大学志远学者,系统科学系系主任,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各一项,迄今已发表SCI论文八十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等期刊发表近五十篇SCI论文。

房志明,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导。主要从事突发事件下人群运动动力学、火灾等突发事件下人员疏散策略与优化、城市建筑安全运营风险评估与提升等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2019年度上海市启明星人次计划入选者。在Safety Science,Fire Safety Journal,Fire Technology,中国安全科学学报等公共安全领域相关的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申请相关软件著作权5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2项,其它省部级课题4项。

主讲内容:

智能电网实时定价与智能监控讲座:智能电网作为一个智能服务大系统借助于智能电表通过大数据传输和分析能够随时了解到每个用户的用电情况,这为管理部门根据用户在每个时间段的用电量的多少适时调整用电价格以引导用户的用电行为,削峰填谷,为达到平稳运行的效果做了技术性保障。本讲座首先从智能电网的概念入手,重点讲解实时定价原理、建模以及算法求解;接下来,在实时定价优化模型的基础上讲解基于价格的需求响应自动过程智能监控策略,以期达到用电平稳、削峰填谷的目的。

生物钟神经元网络简介讲座:地球上的生物都能显示出24小时的周期节律。哺乳动物的内源性时钟位于脑内的视交叉上核。节律行为是来自于视交叉上核的单个神经元还是神经元组成的网络(系统)?讲座人将报告这一问题的前沿进展。

突发事件下人群行为建模与优化讲座:当前,公共安全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根据公共安全三角形模型,其内涵包括突发事件、承灾载体及应急管理,系统科学的研究方法在每部分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针对承灾载体中的关键因素——人,采用Agent或元胞自动机方法进行人员疏散动力学建模与优化是保障人群应急安全的基础。本报告介绍基于元胞自动机的人群疏散动力学建模方法,并耦合火灾、危险品泄露、传染病传播等突发事件对人员的伤害作用,构建突发事件风险分析、评估与管控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