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空间

合成生物技术合成营养化学品

讲座编号:jz-yjsb-2022-y040

讲座题目:合成生物技术合成营养化学品

主 讲 人:张大伟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讲座时间:20221019日(星期10: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544 682 320

参加对象:轻工、食品、化工等相关专业研究生

主办单位: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院

主讲人简介:

2007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之后到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和加州理工学院做博士后工作,2012年回国加入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所。主要从事微生物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技术方向研究,包括维生素等营养化学品的生物合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近5年以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PNAS、Nuc Acid Research、ACS catalysis、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申请发明专利40余件。曾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及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等奖励和荣誉。

讲内容:

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化学品在食品,饲料,药品中具有广泛应用,其合成路线与合成效率对绿色制造,降低成本具有重要意义。合成生物技术是近年来新型的交叉前沿技术,广泛应用在多个领域,尤其利用合成生物技术高效合成营养化学品具有很好发展与前景。本讲座将以维生素等营养化学品为例,具体介绍合成技术中基因组装,表达调控策略,实现目标化学品的高效合成。同时,开发系统合成生物技术,解析高产菌种机制,建立高通量筛选方法,获得高效合成营养化学品菌种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