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空间

AI赋能高分遥感目标检测与识别:挑战、对策及展望

讲座编号:jz-yjsb-2022-y002

讲座题目:AI赋能高分遥感目标检测与识别:挑战、对策及展望

主 讲 人:韩军伟 教授 西北工业大学

讲座时间:20220318(星期14: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 560 977 321

参加对象: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

主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院

主讲人简介:

韩军伟,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信息融合技术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类脑计算、医学影像处理等。在领域顶级期刊如:Proceedings of the IEEE,IEEE TPAMI, IJCV, NeuroImage, Cerebral Cortex 等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10 的论文20余篇,在领域顶级的国际会议 如:CVPR,ICCV,MICCAI,IPMI, IJCAI 等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论文被引用1.5万余次,ESI高被引论文31篇,ESI 热点论文18篇, 3 篇论文入选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获得国际会议IEEE BIBM 2018 最佳论文奖,国际会议ACM Multimedia 2010,MICCAI2011和ICME2016最佳学生论文奖提名,培养博士生获得中国图像图形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全国共10位)和 ACM SIGAI(国际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分会)优秀博士论文奖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等十余项国家级课题。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一)、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等6项省部级科技奖,担任 IEEE Tra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EEE Trans. on Cybernetics、IEEE Tra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IEEE Trans. on Multimedia 等10个国际人工智能领域顶级期刊编委,任领域权威国际会议如:CVPR, ICPR, ACCV 等的领域主席,任国内权威期刊《中国科学:信息科学》青年编委、《遥感学报》副主编/领域主编等。

主讲内容:

高分辨率遥感图像目标检测与识别是空天地海一体化观测系统的一项关键技术,广泛应用在侦察、监视、预警、搜救等军民领域。与自然图像相比,高分辨率遥感图像具有目标方向多变、目标类型及数量繁杂、特定领域样本稀缺、成像视角单一等特点,此外,不同平台、不同光照、天气条件、大气参数等都会对遥感图像获取产生影响。这些综合因素使得高分辨率遥感图像目标检测与识别,与自然图像理解相比,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难点问题。当AI与遥感技术深度融合,将会产生怎样的火花?本报告首先总结分析了高分辨率遥感图像目标检测与识别面临的挑战,接下来重点汇报我们团队在旋转不变目标检测、有向目标检测、弱监督目标检测、小样本目标检测、以及目标型号识别等方向取得的研究进展和典型应用,最后展望了未来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