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空间

多源数据融合的大气成分排放近实时反演

讲座编号:jz-yjsb-2024-y002

讲座题目:多源数据融合的大气成分排放近实时反演

主 讲 人:郑博 教授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讲座时间:2024329(星期1400

讲座地点: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校区教二404

参加对象:环境相关专业研究生及本科生

主办单位: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院

主讲人简介:

郑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大气成分排放高精度近实时表征、大气碳循环与大气化学模拟、空气质量管理和气候变化应对策略。2020-2023年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主讲内容:

大气成分排放对气候环境变化具有重要影响,准确表征大气成分排放及其时空变化特征是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基础问题。建立多源数据融合的排放表征方法,集成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方法各自的优势,实现大气成分排放的近实时反演是未来发展趋势。本次报告将介绍这一方法在点源、城市、区域、全球等不同尺度的开发与应用情况,包括基于卫星遥感与高斯模型的城市/点源排放反演方法、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区域排放污碳协同反演方法、以及基于卫星遥感与变分同化算法的全球野火碳排放反演方法。以2021年北方森林野火碳排放反演为例,重点展现多源数据融合的排放表征方法在大气多种成分协同反演、排放数据多维多元校验、排放近实时表征方面的优势。通过对野火碳排放的近实时追踪,揭示野火排放与全球升温的互馈作用,解析触发森林火灾爆发与碳排放的关键气候条件,为全球碳中和行动减碳控温的有效性提供科学判据,为野火发生风险预测和防控提供有力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