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空间

系统科学学科建设系列专家讲座:走进昆明理工大学系统科学学科

讲座编号:jz-yjsb-2021-y031

讲座题目:系统科学学科建设系列专家讲座:走进昆明理工大学系统科学学科

主 讲 人:曾春华 昆明理工大学理学院

李金海 昆明理工大学理学院

张永文 副教授 昆明理工大学理学院

讲座时间:2021年07月11日(星期日)上午09: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670 138 582

参加对象:系统科学研究院、人工智能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

主办单位:系统科学研究院、人工智能学院、研究生院

主讲人简介:

曾春华,教授、博士生导师,昆明理工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担任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系统理论专业委员会理事。2016年荣获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2018年获得云南省首届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称号,2019年获得云南省首届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020年获得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称号。2014至2018年分别在南京大学和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曾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进行访问研究,从事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复杂网络上热传导等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期刊Natl. Sci. Rev.、Phys. Rev. E、Chaos等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3篇文章入选过ESI高被引论文),论文被Phys. Rep.、Phys. Rev. Lett.及Adv. Mater.等他引次数达1200余次。发表于Phys. Rev. E 98, 062144,2018文章被选为Phys. Rev. E的Kaleidoscope推荐文章,和Natl. Sci. Rev. 7:270-277(2020)成果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主办的全球科技新闻网服务网站EurekAlert以Thermal siphon effect: heat flows from low temperature to high temperature为题特别报道。2020年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随机延迟动力学及其应用》一部。

李金海,昆明理工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客座教授,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委会、知识工程与分布智能专委会常务委员,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 Cybernetics、Journal of Intelligent & Fuzzy Systems副主编。主要研究兴趣为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挖掘技术、概念认知学习、粒计算、智能系统分析与集成。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近年来,在国际期刊IEEE TKDE、IEEE TCYB、IEEE TFS、IEEE SMCA,以及国内一级学报《计算机学报》、《电子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6篇,这些成果被SCI引用 1300余次。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

张永文,担任昆明理工大学数据科学中心特聘副教授,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统计物理方向,获理学博士学位。2018-2020年在以色列巴依兰大学物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系统科学和地球系统的交叉研究,涉及地震、空气污染和极端降雨等极端灾害问题。2020年获云南省青年人才引进项目。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在GRL、PRResearch、NJP、EPL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目前为欧洲2020RISE地震研究和预报项目组成员。

主讲内容:

复杂网络系统上的输运过程及控制讲座:复杂系统的随机动力学近年来发展迅速,已成为一个比较成熟的研究方向,在数学、物理学、系统科学和材料科学等自然科学,以及经济与金融等社会科学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考虑郎之万随机热库并基于复杂网络系统,揭示复杂网络上的输运行为,通过构建复杂网络模型,系统研究网络的拓扑结构对输运过程的影响机制。

概念认知学习理论与方法 讲座:介绍多粒度认知学习方法,给出概念认知学习(concept-cognitive learning,CCL)的相关理论与结果,并列举若干应用。

系统科学视角下的极端灾害事件研究与探讨 讲座:从古至今,极端自然灾害一直是威胁人类生存的最主要因素。然而,受人类影响,自然环境也逐渐在改变,例如全球气候变暖使得极端天气的发生规律正在改变;由于人类工业化,污染物的排放,近年来我们还要遭受极端空气污染事件的迫害。相比过去,当代人类要面临更多灾害事件的威胁。值得庆幸地是,科学正在发展,人们应对灾害的能力也在增强。在人类与大自然的这场博弈中,唯有通过科学进步,不断提升自我对极端灾害事件的认识,才能获得胜利。本次报告中报告人将介绍近年来在极端灾害事件研究中的几个初步工作,包括地震、空气污染和极端降雨等方面。研究中主要用到了系统科学和统计物理的思想方法。通过研究具体复杂系统的记忆效应和时空网络特性,揭示极端事件发生的物理规律和机理,并希望能够对其预测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