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空间

超光谱遥感靶向成像排放源技术的进展和应用

讲座编号:jz-yjsb-2022-y013

讲座题目:超光谱遥感靶向成像排放源技术的进展和应用

主 讲 人:刘诚 教授 中国科技大学

讲座时间:2022427日(星期晚上19: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655 6027 0241

参加对象:环境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

主办单位:生态环境学院、研究生院

主讲人简介:

刘诚(1981年-,男),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博士毕业于德国海德堡大学物理系,并同期以总评Excellent的成绩毕业于马普化学所,随后在美国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2017年获国家优青基金项目资助,2019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执行主任。主要从事超光谱立体遥感研究工作,近5年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56篇,包括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自然出版集团(NPG)旗下期刊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LSA三篇)、美国气象学会旗舰期刊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BAMS)、地球科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Earth Science Reviews (ESR)、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ES&T)、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RSE) 、国内著名期刊Science Bulletin、Engineering等论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担任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期刊Atmospheric Measurement Techniques编委和Remote Sensing特刊编委。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中科院从0到1原始创新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高分辨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课题等国家级项目课题。学术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2)、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1,排2各一次)、中国青年科技奖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金奖。

讲内容:

利用卫星和地基遥感获取大气污染物大范围立体分布是大气污染来源、传输和影响研究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方向。针对我国首个紫外-可见超光谱卫星载荷EMI的关键部件遭到国际禁运而造成的信噪比低、光谱扭曲形变等难点,研发了从原始超高光谱标定到多组分气态污染物反演的全套算法,实现了国产超光谱卫星况下仍达到了欧美最观测质量的同等水平。在地基超高光谱垂直遥感方面,研发了适合我国大气环境的多组分气态污染物垂直廓线遥感反演算法。将卫星水平遥感和地基垂直遥感相结合,构建了我国自主可控的立体遥感观测网络,为我国O3和PM2.5协同控制及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提供科学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