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空间

新文科与办刊、治学

讲座编号:jz-yjsb-2021-y026

讲座题目:新文科与办刊、治学

主 讲 人:刘曙光 教授 北京大学

讲座时间:20210623(星期14:30

讲座地点:阜成路校区教一楼206教室

参加对象:全校师生

主办单位:经济学院研究生院

主讲人简介:

刘曙光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编审、哲学博士。中国期刊协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2014年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著有《人的活动与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关系》、《全球化与反全球化》、《历史决定论和主体选择论》等,参编《历史哲学》《人学原理》《社会科学期刊编辑实用手册》《开拓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邓小平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贡献》等,在《文史哲》《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北京大学学报》《学术界》《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主讲内容:

时代有一时代的文科,一时代有一时代的认识方式和思维方式。从传统文科到新文科,是从简单性方法到复杂性方法的转变,是从还原论到整体论的转换。新文科的发展,不是对传统文科的否定和颠覆,而是传统文科的与时俱进、自我转型、自我变革,要求多学科、跨学科、超学科的开放、交流、交叉、交融,建构新的学术共同体和研究平台,催生新学科、新专业、新方法、新范式,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新文科所带来的复杂性、整体论的思维方式的转换,特别是复杂性、系统性、整体性的研究方法,以及新文科的学科交叉融合,特别是从自然科学奔向社会科学的潮流,成为学术创新的两个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