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公告

关于开展“新时代 新征程 新展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品大赛的通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持续深入推进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数字化手段宣传全校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展示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学校开展“新时代 新征程 新展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品大赛,旨在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助力学校商科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更加奋发进取的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更加创新有为的担当,全身心投入到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去。

一、活动主题

新时代 新征程 新展望

二、活动面向

全体专任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在校生、离退休教师

三、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11月30日

四、作品征集

(一)视频类

1.专任教师

作品内容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专业领域、所讲授课程内容相结合。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作用,创新组织形式,优化授课内容,将知识点与思政内容深度融合,以数字化方式生动呈现,培育学生喜爱的“课程思政”,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一体贯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润物无声地融入专业课堂,以务实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行政管理人员

行政管理人员是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实现和重要参与者和执行者,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全员育人”的重要环节。作品内容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自身岗位工作相结合,与学校事业发展目标相结合,谈感受、表心声,找准结合点、切入点,推动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3.学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品内容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与自身学习、生活、成长相结合。以小见大,以自己学习生活成长为切入点,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相结合,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4.离退休教师

离退休老同志是学校事业发展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作品内容通过老同志们诵读讲述奋斗故事、赞颂学校发展成就,抒发爱校荣校的赤诚情怀。以自身视角展示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期许。

(二)征文类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扣主题,紧密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工作、学习和生活进行创作,坚定自信讲好北工商人的故事。观点正确、立意新颖,逻辑严谨,表述准确,文风朴实,语言流畅,有较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五、作品要求

1.作品导向正确,内容充实,结构清晰,准确严谨,易于理解,感染力强。

2.视频作品须采用讲述人出镜口述形式或访谈形式,可单人创作、团队协作,口述形式视频要求1人出镜,访谈类视频可由2人出镜;手机横屏录制,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画面要求清晰连贯;提交作品为mp4格式,同时须一并提交word格式的视频文稿。

3.征文作品体裁以诗歌、散文为主,诗歌字数不限,散文作品限2000字以内;作品统一提交word格式版本。

4.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严禁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评资格,如涉及侵权等法律问题,由参赛者自行承担相关责任。参赛作品要求不添加水印标识,不插入商业广告。

六、活动安排

1.即日起至11月30日,提交作品。

2.11月30日至12月7日,作品评选并公布获奖作品。

3.12月7日至12月16日,党委宣传部针对视频类获奖作品,统一制作、重点拍摄。

4.12月16日,视频类优秀作品将在学校新闻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平台发布;征文类作品将择优编纂成册并出版。

5.12月中下旬,召开“新时代 新征程 新展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品大赛颁奖会暨优秀成果发布会。

七、奖项设置

活动将分视频类、征文类单独评奖,视频类内容将按照不同参赛人员身份分赛道评奖。活动拟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根据参赛人员数量按比例设定。为鼓励师生广泛参与活动,活动特设参与奖和组织奖。

八、作品提交

1.征文作品请作者交至所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汇总后于11月30日17:00前发送至:dsxx@pub.btbu.edu.cn,邮件名称请标注【征文作品+二级党组织名称】,作品文档名称标注【诗歌或散文+作者+作品标题+联系方式】。

2.视频类作品请作者本人于11月30日17:00前将视频文件和文稿直接发送至dsxx@pub.btbu.edu.cn,邮件名称请标注【视频作品+人员类型(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学生或离退休教师)+作者+单位】,视频名称请标注【作者+作品标题+单位+联系方式】。

3.联系人:党委宣传部张扬、吴慧中,联系电话:68984700。



党委宣传部 校工会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党委离退休工作部

2022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