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公告

关于做好元旦、寒假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元旦、春节即将到来,学校也将迎来寒假假期,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从严从紧做好今冬明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顺利举办,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格离京审批制度

倡导教职员工以及京籍学生在京过节,非必要不出京,引导师生员工增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在京过节,落实“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离京外出报告制度。

二、做好师生离返京工作

对于学生返乡前往低风险地区的,要引导错峰离京返京,做好学生有组织购票。做好师生返京离京台账,全面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返京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校。各专班要做好教职工、学生每日健康监测,实行零报告制度。

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统一部署进行动态调整,相关单位要将调整安排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请全体师生员工积极配合并遵守最新要求。

三、加强留校师生服务保障

掌握留校人员信息,加强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个人防护,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和人文关怀。丰富假期生活安排,鼓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每天锻炼一小时,增强抵御疾病能力。在住宿、餐饮、洗浴及学习服务保障等方面满足师生合理诉求,确保留校师生度过一个有温度的“两节”和寒假。

公共事务处、团委等相关单位和学院要全力做好冬奥志愿者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冬奥相关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四、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有京外来校参加会议、培训等人员,主办单位要加强远端筛查、人员闭环管理,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对所有入校人员进行健康码、行程码核查及体温检测。对保安、保洁、食堂等校园重点人员和场所要坚持定期核酸检测。落实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运动场、快递点等重点场所通风换气、环境消杀等措施。持续加强健康观察点规范管理和运行,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准备,确保可根据防疫形势变化随时切换。

持续做好疫苗加强针接种的组织动员工作,做到“应接尽接,应快尽快”。做好60岁以上离退休教职工疫苗接种情况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

五、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强化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督导检查。坚持干部在岗、群众过节,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疫情防控体系要始终处于应急状态,出现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和流程及时精准有效处置。

六、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一手抓安全防疫,一手抓教育教学,认真组织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工作。要制定周密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做好线上教学和返校后线下教学的无缝对接。


北京工商大学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