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艺术学院

连少英

 女, 1974年出生,山东栖霞人,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大众传播系访问学者。曾就职于电视媒体,《“神水”揭秘》等多部电视新闻作品获奖。北京奥组委2008年度优秀工作者。北京工商大学奥运特别贡献奖获得者。主持北京市委组织部、国家广电总局等课题,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研究方向:国际传播、电视品牌传播

讲授课程:国际传播、传播学概论、西方电视媒体研究、国际新闻专题研究

一、主要经历:

1994年——1999年,就读于北京广播学院外语系国际新闻专业(学制五年),获学士学位。 1995 年参加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口译工作。1998年获国家英语专业八级资格证书。 

1999年——2002年,山东省淄博电视台国际部、新闻部,任英语节目主持人、记者。

2000年,借调至山东电视台新闻部,任编导、出镜记者。 

2002年——2005年,攻读并获得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硕士学位。 

2005年,进入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任教。

2008年,借调至北京市奥组委媒体运行部,任记者。

2009年,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大众传播系访问学者。 

2010年——2014年,攻读并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博士学位。

二、获奖情况:

2000年,电视新闻作品《“神水”揭秘》获山东省好新闻作品二等奖。

2008年,获北京奥组委2008年度优秀工作者,北京工商大学奥运特别贡献奖。

三、学术成果: 

专著:

《电视产业多屏战略研究》,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4年12月第一版。

课题、项目:

1、《美国电视新闻的转折》,北京市优秀人才资助项目(A类),项目主持,2008年。

2、三网融合背景下中国电视新闻发展路径探究——美国三网融合的经验给中国的启示,国家广电总局部级社科一般项目,项目主持,2012年。

3、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视娱乐节目价值取向的变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参与,2013年。

近年核心期刊论文:

1、融媒时代电视内容生产与分发体系的建构, 当代传播,2014年8月。

2、新媒介下政治选举候选人的媒介使用分析——以美国2008年及2012年总统大选为例,现代传播,2013年第7期。

3、互联、互动、融合、增值——“三网融合”时代我国有线通信电视的发展趋势及其对传播学的影响分析,现代传播,2012年第5期。

4、三网融合背景下的电视新闻改革,新闻爱好者,2011年第12期。

5、CNN《Anderson Cooper 360°》与央视《360度》的分析比较,新闻界,2010年第12期。

6、《新媒介下美国传统电视新闻节目的转型》,现代传播,2010年第11期

7、MSNBC网络电视做法初析,新闻界,2009年第5期。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发表日期:2015-11-30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