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王康

王康,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统计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系主任。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经济学博士。兼任中国统计学会理事、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理事等。近年在《管理世界》《统计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并有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5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出版专著1部,参与编写著作5部。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宣讲论文并获评优秀会议论文。《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与信息论坛》《产业经济评论》等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曾获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北京工商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

联系方式wk0536@126.com

主要研究方向:经济统计、科技创新、数字经济

主要讲授课程:本科生《计量经济学》《宏观经济统计分析》;研究生《商务统计研究》;博士生《统计学前沿问题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

(一)期刊论文

[1] 孵化器何以促进企业创新来自中关村海淀科技园的微观证据,《管理世界》,201911. (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 数字技术能提升企业业绩吗?—来自中关村海淀科技园的微观证据,《科研管理》,20231.

[3] 数字化如何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基于企业资本跨地区流动视角,《中国经济学》,2023年第2.

[4] Does the dual circulation coupling synergy facilitate firm survival?——Evidence from China. PLoS ONE 2023.18(8): e0290448.

[5] 智能化与制造业企业创新,《经济与管理研究》,20238.

[6] 转型期中国省际经济波动对经济增长的空间溢出效应,《统计研究》,20175.

[7] 中国经济短期波动对长期增长的影响资源在企业间重新配置的视角,《管理世界》,20171.(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8] 服务业企业开展合作创新对其创新产出水平影响机理探究——创新信息获取渠道的中介作用,《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226.

[9] 企业R&D投入对技术创新绩效的非线性影响基于微观数据的实证分析,《统计与信息论坛》,201712.(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0] 中国区域食品价格差异收敛性检验基于微观价格数据的空间计量与动态效应分析,《统计与信息论坛》,20165.

[11] 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冲击的测度与分析,《调研世界》,202110.

[12] 基于客车流量监测数据的浙江省旅游业现状分析,《商业研究》,20181.

[13] 我国食品类空间价格指数实证研究基于空间CPD模型的测算,《价格理论与实践》,201411.

[14] 物价波动影响工资增长的实证分析以山东省为例,《价格理论与实践》,201212.

[15] 地区特征与中国地区间相对价格水平收敛性,《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68.

[16] 是什么影响了中国城镇家庭的住房财产持有?兼论不同财富阶层的差异,《统计研究》,201612.

[17] 银行小企业业务面向未来的管理目标、绩效考核与资源配置研究,《管理现代化》,20176.

(二)参编著作

[1] 《孵化器促进企业创新的效应与机制研究》,王康著,中国经济出版社,2021

[2] 《经济社会公共数据空间标准化与空间统计应用研究》,赵彦云、王汶等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

[3] 《“十二五”前期价格上涨趋势和主要影响因素研究》,李朝鲜等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

(三)主持或参与项目

[1]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字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基于‘五力’框架的研究2022-2024.

[2] 主持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互联网统计的企业创新网络结构关系研究9194026),2019-2020.

[3]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中国经济‘双循环’有效性的评估与分析2022-2026.

[4] 主持北京市教委社科项目孵化器助力中关村创业发展的成效与机理研究2020-2021.

[5] 主持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大数据背景下创新网络结构关系的统计解析2020-2021.

[6]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服务业发展政策的演变及有效性协同性研究17ZDA056), 2017-至今。

[7]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十二五前期价格上涨趋势及影响因素分析11AJY009),2011-2013

[8]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农产品价格波动与调控机制研究10BJY087),2011-2013

[9]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分位数回归的时空数据分析及应用研究12CTJ008),2012-2017

[10]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经济社会公共数据的空间统计样本数据开发及应用研究11&ZD157),2011-2016

[11] 参与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统计研究17XNLG09),2016-至今。

[12] 参与北京市海淀区统计局委托项目“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微企业发展统计分析研究”,2014-2015

[13] 参与北京市海淀区统计局委托项目“北京市海淀区劳动生产率研究”,2020

[14] 参与北京市海淀区统计局委托项目“北京市海淀区企业创新调查数据分析研究”,2015-2016

[15] 参与国家海关总署委托项目“海关税收收入统计预测研究”,2014-2015

[16] 参与国家交通运输部委托项目“交通量与经济运行关系测度与分析”,2016

[17] 参与国家统计局委托项目“全球、地区与国内空间价格指数及其测算方法研究”,2013-2014

(四)荣誉获奖

[1] 第二届中国服务经济发展论坛优秀论文奖,2019.

[2] 第二届全国数量经济技术经济学博士后论坛优秀论文奖,2021.

[3] 第一届数字经济与公司治理高峰论坛优秀论文奖,2021.

[4] 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21.

[5] 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2022.

[6] 北京工商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2022.

[7] 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22.

[8] 《中国经济学》优秀论文奖,2022.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表日期:2020-11-2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