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倪国华副教授承担的北京市社科项目成果获市领导批示

         近日,从北京市社科规划办获悉,我校经济学院倪国华副教授承担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面上项目“通过发展社区支持农业(CSA)推动首都生态环境保护的路径与政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发展社区支持农业(CSA),降低首都“空气”和“水”污染》获北京市领导批示,这是我校首次在北京社科规划项目《成果要报》上获领导批示的成果。

在课题执行过程中,课题组对北京市多家CSA农场进行了摸底调研,定量分析了社区支持农业(CSA)的生态服务价值以及发展社区支持农业(CSA)对于降低首都“空气”和“水”污染的强大正外部性。课题组研究表明,社区支持农业(CSA)作为一种源于发达国家的有机生态农业,可以在不降低亩产的情况下,实现农业面源污染的“零排放”。这种组织形式目前已在首都周边地区悄然成长,并且能在未享受任何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实现盈利。

鉴于目前的评价体系只体现了社区支持农业(CSA)的部分食品安全价值,并未反映其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正外部性,课题组在《成果要报》中从三方面对于通过发展社区支持农业(CSA)推动首都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