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喜讯:学校再次在《经济研究》发表封面论文

 

 

继我校在《经济研究》(2019年第4期)发表论文后,经济学院教师再次在《经济研究》(2019年第9期)上发表题为《中国应如何量化选择粮食政策工具?——基于社会总福利最优的决策参数模拟研究》的论文。迄今为止,这是我校今年第二次在该期刊发表封面论文。
该论文是我校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学校为第一署名单位,第一作者为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文章从政府所能使用的五类粮食政策工具出发,构建了一个涵盖生产者(农户)、消费者以及粮食经营者等利益相关方的总福利函数模型,基于Matlab架构的RECS动态预期均衡模型,定量模拟预测了未来最优的政策工具组合。根据模拟所得最优政策工具组合的基本特征,将未来的最优政策空间分为三个阶段,并以三维图谱的形式量化给出了各个阶段的最优政策工具组合。
近五年,我校社科类高水平论文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高水平论文的发表有利于推进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和提升我校人文社科研究水平及学术影响力,为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