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我校教授杨德勇研究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发表

我校杨德勇教授研究成果“中小企业融资困境与破解思路—基于我国金融市场结构的分析”近期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19年第1期,全文13个页面的篇幅,约1.4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专门刊登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的原创性研究;重要研究成果得以先行内部刊发,主要呈送中办、国办和中央各大部委提供决策参考。该刊代表着中国国家学术形象,在学术理论界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许多“双一流”建设高校将其列为权威期刊。

该研究从金融市场结构的视角分析我国目前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原因,并指出我国当前金融市场存在的结构性缺陷。文中阐述了我国金融市场的六大缺陷:(1)我国的资本市场最初是为大企业和国有企业设立的;(2)间接融资比重严重偏高;(3)信贷市场主要为大企业和国有企业而设立;(4)债权与股权市场比例失调;(5)债权融资结果畸形,短期债权比例过高,融资期限错配;(6)落后的风险厌恶型管理理念,对应苛刻的市场准入条件。对此,文中提出了解决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战略思路:短期要缓解压力,稳定局面;中期要完善市场,深化改革;长期要放宽视野,改变理念,开拓进取。并且提出要全力营造有利于疏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社会环境。第一,重新审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第二,遵循和倡导竞争中性原则,构建统一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第三,推进实质性减税,进一步优化税收环境;第四,完善中小企业征信制度,加快建设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社会信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