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学校获批一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的通知,共有130项项目获批。我校经济学院倪国华教授主持的《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研究》项目获批,标志着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为学校高水平研究性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项目将综合考虑资源约束、科技进步和各类生产要素重新配置的不同场景,通过扫描式政策模拟,定量模拟预测未来所需的决策参数区间,构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制度支撑体系。该研究试图借助架构于Matlab的RECS动态预期模型,量化模拟万千变化的粮食安全形势,并给出其最优动态量化估计。可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一个奠基性理论架构,尝试回答“未来会怎样?”以及“如果那样就应该怎样做?”的问题,为决策者未来的制度供给提供量化的参数支持,求解中国所需的最优政策组合,确保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过程中,中国构建自主型粮食安全体系的科学性与精准性。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组织力量深入研究阐释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成果,为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