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宗油料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新产品创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顺利召开

近日,由北京工商大学王静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食品制造与农产品物流科技支撑专项)“大宗油料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新产品创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项目管理单位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张松梅副主任、王峻处长及项目推荐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于学军副秘书长出席会议。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中国农业大学任发政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陈颖研究员、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王守伟教授级高工、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有限公司牛兴和教授级高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谭斌研究员及项目组全体参研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出席会议并致辞。启动会开幕式由北京工商大学科研院自然科学处副处长赵峙尧主持。

首先,龚六堂代表学校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地欢迎,衷心的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于北京工商大学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学校将加强对本项目的支撑和保障服务,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与高质量完成。

于学军副秘书长代表项目推荐单位对北京工商大学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表示祝贺,指出项目实施对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加快我国大宗油料副产物综合利用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并希望项目组做好组织管理和任务落实。

张松梅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项目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项目管理,把关技术方向,提升项目的一体化实施水平。项目参研单位要始终坚持以“绩效四问”推动项目执行,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项目各方要切实发挥主体责任,通过项目推动国家粮油加工制造业健康发展。

随后,由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任发政院士组织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负责人王静教授代表项目组从预期目标、研究内容、进度安排和组织管理方案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东北农业大学于殿宇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刘红芝研究员、北京工商大学刘洁副教授、江南大学李进伟教授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万霞研究员围绕课题概况、考核指标和具体实施方案等内容作进一步汇报。专项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肯定了项目研究方案的可行性和创新性,同时就各研究任务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课题间的协调合作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王峻处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项目组要杜绝重申报立项轻过程管理、重自身课题轻组织协调管理、重指南指标完成轻应用场景、重组织申报轻新成果推广的“四重四轻”现象,要聚焦成果凝练,注重谋划,提高沟通效率,始终以成果应用转化为导向带动行业发展作为项目总体目标,确保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好各项研究任务。王静教授代表项目组再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们出席本次会议表示感谢,项目组将进一步细实施方案,加快部署,高质量完成项目各项任务目标,有效推动我国大宗油料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