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我校首次获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019111日,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公布的《2019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拟资助项目公告》,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姚志良教授申报的项目《机动车排放定量及其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的模拟研究》名列其中,拟资助经费100万元。2019北京市杰青项目项目共资助35项,北京市属院校仅有3所学校获资助,市属院校项目获批资助率仅为14.3%。这是我校首次获资助的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是为鼓励北京地区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立足科学前沿,有效利用国际科技资源,开展实质性国际合作,培养造就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姚志良教授负责的该项目,以北京城市副中心为研究对象,建立机动车高分辨率排放清单,通过耦合区域和街区空气质量模型,建立适于街区尺度的环境空气质量模拟分析方法,研究机动车排放及其管控措施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为城市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提供科技支撑。 项目的实施将为环境领域的创新发展提供储备和支持,符合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国家战略需求,对助力推进中关村科学城的创新力和首都蓝天工程有着重要作用,同时项目与海外顶尖团队合作,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科建设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目前学校正处于奋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科技处要在科研工作上抓住主要矛盾,以此为契机,充分挖掘学校科研人才潜力,全心全意做好各项科研服务工作,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用优秀的科研业绩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链接:2019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拟资助项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