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我校举办“一带一路”中欧科技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一届环境•食品安全与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11月26日,我校举办“一带一路”中欧科技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一届环境·食品安全与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旨在加强“一带一路”中欧相关国家科技合作交流,助力环境、食品安全与健康相关学科发展和创新。本次会议由北京工商大学主办,我校生态环境学院、食品与健康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及国家环境保护食品链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协办,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支持。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庞国芳院士、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北京大学朱彤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爱尔兰驻华使馆农业参赞Mary McMahon女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姚俊教授、南开大学孙红文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钱永忠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陈景文教授及多名专家出席会议。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1000余名高校师生及相关单位研究人员参会。

本次会议设置了开幕式、主旨报告、大会报告、青年学者论坛以及学生墙报交流环节。会议开幕式由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姚志良教授主持。

校长孙宝国院士为大会开幕式致欢迎辞。孙宝国校长代表学校向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发展现状,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历程及学科特色。孙宝国校长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环境学科在食品链污染防治的优势,以及食品学科的辐射作用,促进环境-食品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进一步加强中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食品领域的交流,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爱尔兰驻华使馆农业参赞Mary McMahon女士为大会开幕式致辞。Mary McMahon女士对校长孙宝国院士在食品科学领域的重要成就表示感谢,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环境食品问题是全球巨大挑战,希望未来能够深化爱尔兰与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食品科学与环境研究领域,及相关产业和教育项目方面的合作。

大会主旨报告阶段,庞国芳院士、贺克斌院士、朱彤院士分别作报告。主旨报告由吴丰昌院士主持。

庞国芳院士作题为“创建农药“电子身份证”实现农药残留检测技术信息化”的主旨报告,他回顾了农药检测技术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全国首家农药残留高通量非靶向侦测技术的落地现状。庞国芳院士对目前我国农药残留形势分析与治理任务进行了深入阐述,总结了我国农药施用经验,指出了我国农药施用过程中亟待解决的短板。庞国芳院士基于国家政策导向和团队多年的研究成果,从政府监管检测和标准制定方面对我国农药残留治理提出了对策及建议。

贺克斌院士以“双碳目标下的大气环境与健康:模型构建与未来健康”为题作精彩报告。他指出温室气体减排和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具有显著的协同性,并系统介绍了其团队牵头自主研发并建设的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科学评估与决策支持平台(CNCAP);以PM2.5为例,指出低碳能源转型对大幅减少大气污染物暴露相关的健康损失起到了重要作用。贺克斌院士提纲挈领地提出建设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过程中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并呼吁青年学者致力于标准制定、模型自主研发和平台的建设的相关研究,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

朱彤院士在题为“空气污染-气候变化的健康效应—以健康驱动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协同治理”的报告中系统介绍了空气污染-气候变化与健康负荷的关系。他梳理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全球空气质量指导指南(AQG)的制定历程,并以PM2.5为例详细介绍了AQG更新的科学依据与潜在效益。在AQG修订的大背景下,我国的相关标准的制定和现状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他指出,除空气污染外,气候变化也是影响健康的主要暴露指标。朱彤院士指出碳达峰与碳中和为我国空气质量改善提供巨大驱动力,并对未来努力目标和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大会报告第一阶段,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姚俊教授、南开大学孙红文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钱永忠研究员及大连理工大学陈景文教授分别作出了相关报告,姚俊教授、钱永忠研究员联合主持报告会。大会报告第二阶段,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刘慧琳教授、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Bradley P. Ladewig教授、北京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李成副研究员、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Wojciech Czekała副教授、巴黎高等师范学院Ben Slater及北京工商的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姚志良教授分别作出了相关报告,姚志良教授、李成副研究员联合主持报告会。

会议围绕当前环境食品安全与健康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开展深入探讨。此外,会议设置了青年论坛及学生墙报交流环节,共呈现了10个精彩的学术报告及28个优秀墙报。此次会议深化了中欧科技交流合作,凝练了环境食品安全与健康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提升了我校环境和食品学科的综合影响力,助力了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