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我校举办第一届模拟上合组织系列活动

10月29日,由北京工商大学和上合国家青年平台(SCLOAR Network)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北京工商大学“模拟上合组织”青年会议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一带一路”科技与经济合作联合培训中心、我校国际经管学院承办,受到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和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的项目支持。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时强调,“新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作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要勇于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牢牢把握时代潮流,不断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在北京工商大学第一届“模拟上合”青年会议开幕式上,刘敏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再次表达了我国发展新型国际关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与决心。北京工商大学第一届“模拟上合”青年会议是我校师生以实际行动“扩大上海合作组织等合作机制影响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方式。他表示,国际化发展是北京工商大学长期坚持的办学理念,学校高度重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合作,积极推动青年学生参与国际交流合作。青年是未来的建设者,更是各国人民友谊和文明的传承者,“模拟上合”青年会议为青年学生开拓国际格局视野,领悟国际社会关注议题,掌握多边主义对话方式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将引领青年学生团结合作,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接续奋斗。

上合国家青年平台联合创始人及主席胡凤兰(Victoria Khu)在致辞中表示,上合国家青年平台成立于2017年,总部位于北京,秉承着“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精神,致力于通过教育、创业、文化和体育项目,凝聚上合组织地区的青年领袖,促进上合国家的文化融合和经济发展。很高兴此次与北京工商大学联合开展模拟上合系列活动,感谢各位组织者的辛勤付出,感谢各位国际导师对代表们的指导和培训。各位代表也为此次活动付出了很多努力,经过了选拔、培训和撰写文件等多个环节才能够成功来到此次青年会议。坐在这个谈判桌上的每个人都是外交官,每个人都代表着一个国家。而每个国家只要秉持着“上海精神”,就一定能够寻求更多的共识。

此次模拟上合组织青年会议的主题为“上合国家如何驱动数字经济治理”。各国代表首先宣读各自所代表的国家对议题的立场,然后共同对联合声明开展磋商,并最终形成联合声明。会议由轮值主席国印度代表团主持,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活动。

会议最后,为每位代表办法了代表证书,并评选出了最佳代表奖、最佳立场文件奖及最佳表现奖等奖项。由联合培训中心主任邸玉娜和国际商务管理系副主任韩璐共同为获奖者颁奖。

第一届北京工商大学模拟上合系列活动从9月起招募代表,经过面试选拔、集体培训、分组培训、立场文件撰写及流程模拟等多个环节的准备,于10月29日召开正式的青年会议。本次会议体现了北京工商大学积极落实国家重大倡议、推动青年参与国际交流、服务国家对外开放人才需求的积极贡献。未来我们将持续开展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务实合作,积极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