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我校与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考试豁免认证签约仪式暨精算教育发展研讨会举办


5月15日,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与北京工商大学考试豁免认证签约仪式暨精算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我校良乡主校区举行。英国精算师协会主席Matt Saker(马特·萨克尔)、首席执行官Stephen Mann(史蒂芬·曼)、亚太地区总经理周锦明、大中华区区域经理孙健等莅临参会。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仪式并致辞,签约仪式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主持。


黄先开在致辞中对英国精算师协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重点介绍了学校在商科教育、数字化转型、国际认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经济学院的IFoA国际认证是我校商科类专业获得的第一个国际认证,具有开创意义,表明北京工商大学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国际认可。此次与英国精算师协会的签约,将成为我校保险学教育、商科类教育一个新的里程碑。他希望,以此次认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在专业课程、师资交流方面的合作,推动保险精算专业的教育教学,显著提升我校学科专业建设的国际化水平。


英国精算师协会首席执行官史蒂芬曼在致辞中对我校于2020年获得IFoA 6个核心科目的豁免认证表示祝贺。他表示,北京工商大学已经成为获得IFoA本科阶段最多科目豁免的中国大学之一,也是IFoA在中国的重要教育合作伙伴之一。他指出,北京工商大学的学生非常优秀,也非常欣慰看到优秀学子能通过IFoA与高校的考试豁免认证合作受益于IFoA职业资格认证和精算人才培养体系。他表示,IFoA与北京工商大学的合作一定会更进一步,IFoA也期待能够继续和包括北工商在内的全球教育合作伙伴,为精算人才的培养和精算科学的发展共同努力。


签约仪式之后,举行了精算职业主题讲座和精算教育发展圆桌论坛,由北京工商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乔杨主持。IFoA主席马特·萨克尔为学院师生带来了《开启你的精算职业生涯》的演讲。作为具有三十年丰富职业经历的精算师,萨克尔先生提出精算师是一个极富吸引力和挑战性的职业。IFoA作为历史悠久、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精算国际组织,为成员的精算师职业之路提供多方位的助力。他也对有志于选择精算师职业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些职业发展思路和建议。大中华区市场支持专家张婧女士分享了英国精算师协会精算教育资质和考试信息。IFoA与会专家还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精算教育发展圆桌论坛环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与英国精算师协会嘉宾围绕精算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展开交流探讨。英国精算师协会主席萨克尔先生提出,应对不断变化的世界,精算师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技能,也需具备较强的软实力,如利益相关方的利益维护,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以使非精算背景的人更好地理解我们的决策;精算师的竞争力不应局限于一隅,而是动态的、综合的,能够胜任不同的工作领域和变化的时代。IFoA首席执行官史蒂芬·曼先生提出,为了帮助会员胜任未来挑战,英国精算师协会也在持续进行很多工作,如优化课程大纲以培育会员的综合能力和软实力,提供丰富的会员活动和继续教育等。学校教务处长曹显兵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精算人才的培养提出教师和学生都应以开放的心态应对数字化时代的冲击,教育者应积极探索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教学形式的信息化,学生应刻苦学习打磨新技能,积极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宁威提出,我们在应对变化时,既要追求“术”的更新,同时也不要忘记底层的“道”,以免疲于应对或随波逐流。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贺冬萌提出,此项精算国际认证将为双方提供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搭建更广阔的国际合作平台,未来通过英国精算师协会,我校将加强与协会和协会成员校之间在人才培养、教师交流、学科专业合作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共享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在更多领域和层次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交流。

 

 

 

经济学院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和论坛活动。

英国精算师协会是世界唯一获得英国皇家宪章特许的精算专业协会,在全球12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众多的会员,具备深远的影响力,其考试体系重视精算人才综合能力和软实力的培养,向世界各地输送了大量卓越的职业精算师。2020年6月,我校正式成为英国精算师协会考试豁免认证高校。截至2023年3月,同英国精算师协会达成考试豁免协议的中国高校包括:香港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武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