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学校召开2023年外事工作会议

11月6日,学校召开2023年外事工作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围绕《学校外事工作规划(2024-2028)》文本征询意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贺冬萌从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思路目标、重点项目、组织保障等五个方面对学校外事工作规划的内容进行了说明。

刘敏华从规划的制定背景,项目内容和实施路径三个方面全面解读了《学校外事工作规划(2024-2028)(征求意见稿)》。他指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制定了“创新、开放、特色、质量”的发展方针,强调开放办学,就是要以开放促进创新,以创新驱动特色和质量发展。研究制定外事工作规划是学校全方位开放的需要、多层次开放的需要以及人和人才开放的需要,各学院(部)、各部门要按照学校教育对外开放的整体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各项外事工作。他强调,规划主要包括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国际化人才双向培养、师资国际竞争力提升、学术国际影响力提升、国际化校园建设提升等五大类18个项目,要把握好人才与平台、软件与硬件、存量与增量、重点与面上的关系。他表示,学校将在广泛征求汇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过年度重点任务等方式逐步分解实施,并进行定期绩效评估。希望各学院(部)、各部门根据学院特色、部门职责,主动作为,创造性落实,共同携手做好新时期学校的开放办学工作。

随后,会议讨论2023年学校国际学生奖学金评审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马雪娇介绍了评审工作的整体情况,并就各类奖学金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工作总结。参会人员对2023年度国际学生各类奖学金项目学生名单进行了审议,并就评审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

刘敏华对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对国际学生奖学金评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学校国际学生奖学金评审工作和学校来华留学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国际学生及其奖学金工作,努力做到以奖促学、以评促建、以往追来,在规范开展评审工作的同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做好来华留学工作;二是要做好国际学生奖学金相关工作,从学生、学院、学校等角度总结过往工作,联动职能部门与学院推进年度国际学生新生工作,结合新获批的港澳台招生资质谋划未来(境外)学生的招收、培养和就业等相关工作;三是要高标准推进国际学生培养工作,要对标对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学校外事工作规划以及学校机构改革等,不断提升国际学生规模和质量,推动学校来华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校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学生处、计划财务处、公共事务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外事工作领导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