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外国记者走进北京”系列参访活动走进我校


10月8日,来自非洲、拉美洲、阿拉伯、亚太地区47国的55位外国记者来到北京工商大学良乡主校区参观访问。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良乡大学城管委会主任苏震宇,北京市外办、房山区外办、房山区党委宣传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苏震宇介绍了良乡大学城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良乡大学城位于房山新城中心区,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两大高教园区之一。2004年起,北京工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相继启用良乡校区。2022年,更名为良乡大学城,确定了“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教及产业融合新城”的发展目标,开启良乡大学城由“园”向“城”转型发展新阶段。未来,良乡大学城将坚持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携手五所大学强强联合,共建大学科技园,为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科技企业集群提供承载空间,系统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

刘敏华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他表示,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近年来,学校以商科、轻工和食品为特色,按照“开放、创新、特色、质量”的办学方针,聚焦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聚焦优势学科专业,走上了“商科做强、工科做精、工商融合、双轮驱动”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开启了深入推进“理工+经管”的工商发展新模式。目前学校与美洲、欧洲、亚洲和大洋洲等32个国家和地区的74所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积极打造留学北工商品牌,实施“留学北京工商大学行动计划”,形成本科、硕士和博士完整的国际学生培养体系。他代表北京工商大学,欢迎各国记者们的到来,希望与大家深入开展交流,携手并肩,共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记者团一行观看了房山区宣传片和学校英文宣传片,参观了学校数字未来中心综合展示区(融合投影、历史沿革及荣誉墙、视屏互动)、休闲学习区、教学动态展示区、现代管理展示区、党建成果展示区及会议研讨区等区域,感受学校探索信息时代下的教育服务模式、教育管理新模式。

在图书馆大厅,记者们参加了“丝网印刷”文化体验活动。传媒与设计学院品牌设计方向的研究生将中国传统经典图形图案及北京经典文化符号,以当代青年人的视角进行设计再创作,并与丝网印刷革新刷技术手段相结合,邀请记者们共同创作兼具古今文化艺术韵味的丝网版画作品。当大家看到自己制作的成果时,都纷纷感叹丝网印刷的神奇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记者们参观了学校智慧教室,深入了解了学校智慧教室智能又实用、全面又精细、便捷又舒适、人文又个性、高颜又暖心的设计理念,身临其境感受了学校“直录直播、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智能育人环境。

“外国记者走进北京”系列参访活动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策划,活动聚焦新时代首都发展,聚焦“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北京营商环境优化和各区发展重点,以参观访问与沉浸体验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外国记者走进北京。此次走进北工商,有助于学校全面展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风貌,扩大学校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营造良好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

巴西中北部传媒集团记者拉妮利·罗德里格斯·维罗索表示:“我对北工商印象深刻,刘敏华副校长提到了北工商不仅接收中国学生,而且希望可以吸引来自世界各国的国际学生来校就读,我相信我们国家的学生会很乐意来北工商学习。”她提到,丝网印刷非常新颖,通过体验活动,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尼日利亚《领导者报》涉外采访部负责人因诺森特·菲南·奥多谈到:“这次来中国给我的印象很深刻。人们谈论技术、商业、学习,吸引包括来自非洲的全世界友人来中国学习交流、投资,作为新闻媒体人士,我们有义务(或愿意)将一个真实全面的中国介绍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