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我校举办第七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论坛

12月14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合作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校联合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及研究中心、唐风国际教育集团、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了第七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论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一级巡视员王庆林,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田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巴基斯坦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主席萨义德 • 科迈尔 • 塔耶比,巴基斯坦科技信息中心主任阿卡姆·谢赫,巴基斯坦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汗 • 穆罕穆德 • 瓦泽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际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郭毅,我校名誉教授曼佐尔·侯赛因·索洛,巴基斯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邸玉娜,数字经济系副主任韩璐共同主持。

刘敏华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不断完善国际合作体系,密切与世界一流大学、学术机构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实质性合作,着力培养具备国际视野、掌握国际沟通合作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校高度重视与巴基斯坦及“一带一路”高校在科技、经济、教育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多层次多方位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北京市重点外事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并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校也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我校也期待与国内外机构共同开展深入合作,携手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王庆林在致辞中表示,秉持以科学繁荣发展造福各国人民的理念,中国科协高度重视与世界各国的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致力于增进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推动构建全球科技共同体。2016年中国科协启动实施了“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吸引了200多个国际组织和150多个国家的1000多个国别组织和机构参与,成为了全球科技界开展科技人文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支撑平台。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是第一批获得“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资助的国别研究中心。中巴两国是亲如兄弟的友好邻邦。在11月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阁下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强调,近年来两国在世界变局乱局中相互支持、砥砺前行,彰显中巴“铁杆”情谊。中国科协也将以实际行动落实两国领导人的会晤精神,在工作中持续推动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田文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科技创新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北京市科协作为联系服务首都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鼓励支持所属236家市学会、协会,几十家高校科协、上千家企业科协等积极开展国际科技交流,促进科技组织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北京市科协与中国科协一道,支持北京工商大学与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等发起中巴科学传播合作网络,开展中巴科技人员培训,促成中巴科技场馆互访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明年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10周年,北京市科协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外各机构的交流和联系,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深化创新交流合作,与各方携手,将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

夏泽翰在致辞中感谢北京工商大学组织此次中巴论坛。论坛上邀请了来自企业、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来共同探讨中巴科技人文交流的热点议题,这对推动两国务实合作非常重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视工程师人才的培养和教育,工程师人才对于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在过去的几年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相关工程组织都有很好的合作基础。未来,期待能够与中国科协、北京工商大学等单位进一步加强合作,在中巴两国重点产业领域深化工程师合作。

汗 • 穆罕穆德 • 瓦泽在致辞中表示,他代表巴基斯坦科技部对第七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这一论坛将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政府、企业、国际组织和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中巴合作的重点议题。中巴两国自1976年签订科技合作协议以来,在科技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2020年,两国在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机制下设立科技合作联合工作组,进一步提升了中巴科技合作的重要性。近年来,中巴在科技项目、研究中心、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日益紧密,相信未来一定能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主旨发言环节由北京工商大学名誉教授、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曼佐• 侯赛因• 索洛主持。中国工程师联合体秘书处办公室主任、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方四平,北京工程师学会秘书长、北京市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许炜,巴基斯坦工程师委员会注册处秘书长纳泽 • 马穆德 • 汗,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主席萨义德 • 科迈尔 • 塔耶比,中国建筑巴基斯坦公司董事长、中建巴基斯坦 PKM 项目总经理肖华,北京唐风国际教育集团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部联盟运营总监穆罕穆德·阿玛尔等就中巴工程师互认、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做主旨发言,为中巴工程师在教育、培训和互认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建言献策。

论坛上发布了我校与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及巴基斯坦科技信息中心共同出版的新书《In Quest of Knowledge》,书中记录了20位巴基斯坦留学生在中国学习、工作的故事,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教育的感恩之心。巴基斯坦驻华使馆莫因·哈克大使为书籍写推荐寄语。哈克大使表示,长久、坚韧和信任是巴中友谊的最好写照。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关系像我们两国关系那样,如此深深触动两国人民的灵魂,唤起如此强烈的深厚奉献和兄弟情谊。正如书中生动描述的那样,近年来,中国大学经历了巨大的变革,已经成为学习、知识和智慧的源泉。它们是中国社会和文化的一个真正的缩影,既拥抱了现代化和开放,又保留了丰富的传统和习俗。因此,中国大学在培养学生开展文明对话、保持相互尊重精神等方面发挥的宝贵作用值得赞赏。希望这本书能够激励更多推动中巴教育合作方面的贡献,并为那些希望在中国踏上知识和智慧之旅的巴基斯坦年轻人提供指导。论坛上,本书作者代表中国科院博士后卡姆兰·阿敏和巴基斯科技信息中心主任阿卡姆 • 穆罕穆德 • 谢赫先后发言,介绍了此书撰写和出版的过程,以及未来推广的规划。


“一带一路”青年论坛环节由我校国际经管学院数字经济系副主任韩璐主持。由我校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郭志超、国际经管学院数字经济系副主任张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高被引学者丹尼斯、宝鸡文理学院副教授穆罕穆德 • 阿韦斯 • 俾路支、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政府学院助理教授穆罕穆德 • 瓦萨姆 • 巴里等担任专家委员会成员。10位国内外学生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主题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专家委员会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及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7名。专家委员会鼓励中巴青年积极开展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友谊。

郭毅教授在闭幕式致辞,祝贺第七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论坛圆满召开。郭毅特别感谢合作单位的支持,感谢各位嘉宾学者的出席,感谢论坛筹备团队的尽心付出。期待在社会各届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取得更多成果。

“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学术论坛自2016年起已成功举办了七届,为推动中巴两国更广泛和更深入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未来我们也将持续推动中巴科技人文交流,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中巴友谊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