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国际经管学院协办首届联合国PRME中国学术委员会会议

1.jpg

5月28日至30日,首届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倡议组织中国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常州召开,会议由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倡议组织、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国际生态发展联盟等机构支持,由常州大学和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我校协办,中外300多名从事责任管理教育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的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参加了本次大会。我校副校长龚六堂教授向大会致贺电。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教授、国际商务管理系主任陈丽莉副教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龚六堂副校长贺电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可持续发展事业的未来在于年青人。着力培育既具有丰厚知识才学,又勇于责任担当的青年人才,是中国教育工作者的共同愿望,更是北京工商大学长期以来的不渝追求。龚六堂副校长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中的情况,并表示学校愿与国内兄弟院校一起,凝聚共识,携手同行,积极推进中国高校的责任管理教育事业深入发展。

2.jpg

会议得到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积极响应,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倡议组织负责人梅特·摩尔辛教授,斯洛文尼亚IEDC布莱德管理学院校长丹妮卡·普尔格教授,国际生态发展联盟高级顾问格哈德·斯塔尔教授,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席数据官邓肯·罗斯先生,诺贝尔奖共同获得者、北京大学客座教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AR4)副主席莫汉•穆纳辛格院士,欧盟地区委员会原秘书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和欧洲大学访问教授、欧洲进步研究基金会科学委员会成员格哈德•斯塔尔教授,全球增长经济体管理发展协会联盟主席、斯洛文尼亚IEDC-Bled管理学院院长丹妮卡•普尔格教授分别发言。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倡议组织负责人梅特·摩尔辛博士,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亚洲教育北京论坛荣誉秘书长姚望博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专委会理事长、国家留学基金会原秘书长刘京辉博士等也在大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演讲,对大会表达了高度的肯定与衷心的期待。

会议中,联合国PRME机构负责人梅特·摩尔辛教授正式宣布授权组委会成立PRME中国网络机构。经过全球PRME委员推荐,组委会成员、资深专家讨论和遴选,我校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教授当选首届中国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国际商务管理系系主任陈丽莉副教授当选为学术委员会委员,我校学生代表作为未来引领责任管理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青年代表之一,也入选大会工作委员会委员。大会上,郭毅教授作《责任管理教育与商科教学国际化发展的话语体系构建》主题报告,并与国际商务管理系主任陈丽莉副教授一起代表学校共同主持了线下圆桌论坛,就PRME在国内开展的基本情况、研究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方面向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就当前热点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同时提出多项实质性建议。与会专家对我校责任管理教育的开展情况及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中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次大会上,亚洲教育论坛刘秀华秘书长与郭毅教授,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陆华良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曹瑄玮教授和国际生态发展联盟罗红波教授签署合作意向协议,将在9月成都的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上联合举办责任管理教育和青少年发展论坛。深度参与PRME中国学术会议,将国际上先进的责任管理和可持续教育理念融入到高校经济管理与商科教育、研究、社会服务实践中,有利于促进我校与世界先进院校的交流和合作,对我校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将产生长远的影响,国际经管学院也将通过承办亚洲教育论坛PRME分论坛、设立PRME北京秘书处办公室等方式,不断通过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为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作出贡献。

附“责任管理教育原则”简介:

“责任管理教育原则”(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Management Education,PRME)是由联合国机构发起并支持的倡议组织,旨在立足教育,引领经济与社会、环境之间的良性可持续发展,培养具有责任意识和责任领导力的未来领袖。2007年,日内瓦联合国全球契约领导人峰会提出了“责任管理教育原则”,倡导在目标、理念、方法、研究、合作、对话等六大原则指引下,将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价值理念融入高等院校的课程教学和科研当中,鼓励并支持全球的责任管理教育研究,推进社会责任框架准则在未来商业管理中被充分认知与实践。目前PRME已成为联合国与全球经济管理类高等教育机构之间最大的合作平台和最为密切的组织关系形式,包括康奈尔大学、牛津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以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汕头大学商学院、兰州大学商学院、长江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知名国内高等教育院校在内,已有来自全球860多所与商业和管理相关的高等教育机构签署了PRME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