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学校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5月29日,学校关工委在阜成路校区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工委主任刘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关工委委员、各二级学院关工委主任、副主任(老同志)以及学生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关工委秘书长王红英主持。

原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建刚副教授做了题为《关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几点思考》的宣讲。他从“为什么党的二十大提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二十大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讲解。

  

原商学院王真教授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三部分心得体会。他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6个指标入手,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要求以及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和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强调在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

原经济学院冯中越教授作了《批判性思维、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报告,他通过针对美国、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四国计算机科学和电子工程专业大学生在数学、物理和批判性思维能力方面的比较研究,阐述了创新的基础、动力以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制度和保障机制。

  

原北京市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工商大学林永和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关注民生,注重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作了《心理服务优化社会综合治理》报告。针对当今心理疾患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提出要更加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特别要用“心”关心下一代,引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不负青春好年华。

刘敏华在总结讲话中,对四位老教授的宣讲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认可。他指出,这次宣讲会对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作用,体现了学校关工委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他强调,要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通过老少共学、老少互学、老少问学等形式,让老同志们向广大青年学生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激励广大学生在新征程上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他指出,要为“五老”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希望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在关心关爱老同志的基础上,花更多的精力,创造更大的舞台,让老同志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使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更加深入、更加生动,共同推动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