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主题党日】食品与健康学院师生党支部与甘家口街道企业开展“知食科普传文化,校企联学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6月21日,食品与健康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教师党支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及食品工程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于与甘家口街道12家企业开展“知食科普传文化,校企联学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食品工程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欣萍主持。

 

活动伊始,李欣萍对甘家口街道的大力支持和组织配合表示感谢,对参加活动的甘家口街道工作人员、企业人士、学院师生表示欢迎,并祝大家端午安康。活动当天正值夏至节气,是北半球白昼最长的一天,寓意一切明亮美好的事物将如约而至,希望每个人都能在此次党日活动中有所收获。在介绍完参与活动的支部和企业后,大家观看了学院宣传片,对食品专业进行了解。

 

 

学院师生党员为大家发放前期制作的食品营养知识宣传册并介绍传统饮食文化习俗、开展营养科普讲座,凝聚专业智慧,发挥专业优势,科普食品营养安全知识,弘扬中国传统饮食文化。食品质量与安全系教师党支部张婵向大家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及粽子生产工艺和食品安全孟琦针对海鲜饮食介绍了扇贝、牡蛎的挑选及食用方法李游就粽子的购买及饮食注意进行了科普介绍。在座的人员纷纷拍照记录要点,与老师们讨论交流。企业人士也为同学们介绍了企业概况,欢迎同学们参观交流。    

 

端午佳节来临之际,甘家口街道邀请了经验丰富的老师为大家讲解包粽子的要点,同大家齐包粽子,“粽”享欢乐。黄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卷粽叶、填糯米、放食材、扎捆打结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学院师生党支部特别准备了中药材及香包,并就香囊的来源、用途及文化内涵进行了讲解,开展“香迎端午,巧手制香囊”活动。在了解了制作工序后,大家便亲手DIY制作,并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功能的配方制作香囊,包括提神醒脑香囊、安神助眠香囊、驱蚊香囊、芳香美颜香囊。

 

制作完香囊,食品质量与安全系高菲讲解了中国茶文化与冲泡艺术,两位同学演示了盖碗冲泡法及紫砂小壶冲泡法,并向大家敬茶,一同品茶之香、品茶之魂。大家纷纷表示在知茶、懂茶、赏茶、品茶的过程中陶冶了情操、增长了知识、培养了审美情趣、增强了文化自信。随后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徐友强展示了学校录制的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视频作品《从诗词歌赋中了解中国酒文化》,向大家介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中国酒文化。

 

此次党日活动通过校企联学的形式促进了共同发展,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学院师生党员践行食品人的初心使命,服务首都、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筑牢当代青年理想信念之基,以实际行动护航健康中国,进一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大众,弘扬传统文化,共绘科普“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