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国际经管学院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国际经管学院党委立足学院学科和师资优势,搭建“领导班子带头学、党委委员示范学、支部党员自觉学”模式,在学院全体师生中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进一步提高师生党员政治素养,增强做好主题教育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院领导班子带头,坚持边学习边调研

4月以来,学院领导班子突出以“集中交流学,个人自主学”的学习方式,积极参加学校处级干部教育专题读书班,有序组织学院班子学习读书会3次。读书会期间,班子成员坐下来、静下心,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主题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全面学、专题学、重点学。围绕“服务首都国家战略”“如何做有组织科研”等主题,结合当前形势和分管工作,依次开展研讨交流,为全院师生理论学习做示范、树标杆。

  

5月,学院领导班子分赴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网智天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典型案例解剖,就高质量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交流合作、党建工作、交叉学科建设、期刊分类管理等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接下来解决问题形成初步思路,为进一步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党委委员示范,坚持讨论交流学

为有力有序地推进主题教育,5月6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习近平著作选读》专题交流研讨会,大家就“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 “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篇目进行了重点学习。

中心组成员敞开思想、热烈讨论,既谈认识体会,又谋工作实招,努力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明方向、学方法、找思路,相互启发、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充分展现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大家纷纷谈到,要把学习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在踔厉笃行中担当使命、奋力有为。

支部党员自觉,坚持联系实际学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院各师生党支部深学细研,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形式,用好校内外各类教育资源、学习基地课程思政等载体,通过观看视频、联学联建、讲座座谈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师生开展理论学习,教育引导支部党员系统深入学、主动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数管本科生党支部牵头开展的“当二十岁遇上二十大”主题网络宣讲展示活动深受好评,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广泛参与,从建党百年经验、民生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将所学所思联系自身实际进行党的二十大主题宣讲。

   

5月10日,师生党支部与校关工委党支部共同开展学习“五老精神”访谈会。原学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学校关工委副主任许连明老师结合自身退休后在关工委的青年教育工作经历,向在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党课,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五老”精神,勇担使命,以杰出校友为榜样,努力学习、砥砺奋进。   

   

5月11日,金科本科生党支部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组织青年榜样座谈会。5月16日,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分主题宣讲、诗歌朗诵、视频研学、讨论交流环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从老区精神着眼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强调青年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新时代青年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坚强意志与坚定信念。

   

国际经管学院党委将继续按照学校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理论学习为基,大兴调研之风,立足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主业,积极发挥学院学科和师资优势,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大众化传播,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