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学习调研】法学院赴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调研交流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法学院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主线,5月25日至26日,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专职组织员周升顺和青年教师陈冠华赴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调研交流。

青岛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魏强、院长蔡颖雯、教授丁燕、助理教授郑翔出席座谈会。魏强对青岛大学以及法学院的办学规模和学院设置等情况介绍,并提出要以党建为引导,加强团队建设,希望能与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进行更加密切的交流与合作。蔡颖雯对法学院近年取得的成就以及学科发展历程与特色凝练进行介绍。丁燕就学科特色凝练进行了补充。郑翔谈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困惑。

马韬光对北京工商大学以及法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两个学院在学科办学时间、师资规模、在校生规模以及发展历程等方面具有高度的相似性,希望后续与青大法学院进行更加深入的沟通与合作。陈敦介绍了学生培养和社会服务情况,介绍了“招生-培养-就业”人才培养机制,推介了“法律+行业”的培养模式,阐释了加强实践教学和强化校内校外资源提升培养质量等举措。大家就学院发展瓶颈问题、学科特色方向凝练、师资队伍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王金堂、党总支书记李卉和副院长李鑫等出席座谈会。王金堂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省级研究会建设情况,围绕如何调动青年博士的积极性等教师思政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李卉介绍了学生工作品牌“五子争锋”建设情况,就发扬考评机制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谈了体会。

马韬光介绍了学院历史沿革、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情况,就育人团队建设、学科竞赛引导、人才培养目标等详细说明,多措并举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就业。陈敦就法商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数字法治研究方向和涉外法治人才基地建设等情况展开说明,以及近年来学院突出实践性教学以赛育人所获得的成绩。双方就教学改革和教师激励等内容展开讨论。校友丁燕和杨玲娜陪同调研。

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潘伟国、副院长秘明杰、法学系主任吴立志、副教授张钦润、专职组织员杨子群参加座谈会。双方共同观看了文法学院宣传片。潘伟国围绕学院发展情况、专业特色情况展开说明,尤其是学院响应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建设知识产权、海洋法治和社会治理等特色研究方向,建成了数个特色鲜明的研究基地。秘明杰就专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等问题进行了补充。

马韬光介绍了学院发展沿革、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情况。陈敦介绍了学院事业改革发展情况,介绍了人才培养思路和努力方向,双方可就知识产权、自贸区立法等方向展开合作,就师资队伍建设、博士点申报和优秀研究生生源基地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

本次调研促进了学院与山东沿海各高校法学院的交流与学习,学院班子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通过调研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从而更好地为我校“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