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我校法学院与山东大学法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联学活动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26日,我校法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一行前往山东大学法学院调研座谈,开展主题教育联学活动。山东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于向明,院长周长军、特聘教授崔永东、党委副书记董雪梅和邹永厚等参加联学活动。

会议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5月16日教育部党组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文章《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奋力建设教育强国》。崔永东就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结合司法学研究谈了学习体会,介绍了山东大学司法学科的发展情况,介绍了司法学在提升司法公信力、司法判断力、司法自控力、司法据斥力、人权保障力方面的助力作用。

于向明介绍了学院党建强基计划,包括制度建设、业务培训、工作落实、创新与品牌建设、党员培养与发展五个方面。介绍了队伍建设的三个层面,即发挥党委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支部建在研究所上。发挥党员作用,党建与学术深度融合。周长军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及学科建设情况,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特色,加强联系,携手推进高质量发展。董雪梅介绍了法学院党建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邹永厚介绍了学院特色人才培养及学生培养情况。在通过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方面,提出通过对现有教师队伍进行结构化分析、设立“法学院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建设”项目、多渠道拓展与法律实务部门双向挂职等方式打造具有法学特色的教师培养体系。学生培养方面,通过设立校友工作坊、进行基层就业评选表彰、设立学生法律职业发展中心等方式帮助学生就业。

马韬光介绍了法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介绍了学院发展近三十七年取得的成绩和育人特色;针对学院改革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与困惑,介绍了调研目的。陈敦介绍了法学院发展沿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情况,并就学术平台如何发挥作用、知识产权特色硕士班如何建设,以及教师分类评价如何开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双方就关注的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学术团队建设、人才评价指标及学生培养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山东大学法学院作为国内一流法学院,在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专业建设、人才培育和学生发展等方面都建立了系统科学的制度,值得我院深入学习借鉴。通过本次调研和联学活动,为北工商法学学科建设获取了有益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