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讲好师德故事

【讲好师德故事】依道而行,虽远必达 ——访食品与健康学院张慧娟教授

张慧娟,1983年生,河南人,中共党员,食品与健康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毕业于江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中2009-2011年在美国农业部西部研究所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做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12年来校工作,先后主讲《生物化学(双语)》《果蔬加工工艺学》《现代食品检测技术》等课程。主持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A类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中文专著1部,参编英文著作1部。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三),北京工商大学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获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工商大学优秀青年基金、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班主任。被评为2020年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坚持“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知行合一”的育人宗旨,将科研实践、思政建设融于到学生日常教学生活当中去,强化了实践教学,实现了教研融合。

以本为本,站稳讲台

张慧娟一直从事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本科生的授课工作,主讲《生物化学(双语)》《生物化学》及《果蔬加工工艺学》等课程。在工作中,坚持以本科生的教育为工作根本,严格遵循“德者本也”的育人根本,将民族特色饮食文化与专业课知识有机结合,积极践行“课程承载思政”和“思政寓于课程”的理念,将“教书”和“育人”有机结合。

《生物化学》课程是王静教授为课程负责人的专业基础课程,团队年轻教师集体备课,集中探讨,创新的授课体系。通过使用“雨课堂”、 构建“思维导图”、追踪前沿科学等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从而突破《生物化学》课程知识体系复杂、知识点繁多的教学瓶颈。在2018年课程授课结束后,一位热爱健身的学生拿着课本来到张慧娟的办公室,想进一步学习“蛋白质代谢”的相关知识和增长肌肉的相关保健品的作用机制。张慧娟非常欣喜学生们的学以致用,和学生的谈话也拓宽了她教学思路,将当下年轻人最关心的健康问题,如“如何正确控制体重”“如何认识酮体饮食”“如何评价蛋白质与肌肉增长”“如何看懂体检报告”与《生物化学》课程中的“三大物质”的代谢相结合,寓教于乐,让课程更形象,更生动。在课程绪论部分,她将生物化学发展史中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成就进行了总结,让同学们感受生物化学发展史上的一幕幕精彩篇章。同时,为学生展示生物化学领域的老一辈科学家在科研条件艰苦的情况下艰苦奋斗的历程,以及新时代科学家们攻克难关、取得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的故事,她希望学生们学习科学家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的科研精神。

在《果蔬加工工艺学》专业课程的授课过程中,张慧娟构建了“微视频+翻转课堂”的立体教学模式。“微视频”可以将不同果蔬产品的生产线形象地展示出来;“翻转课堂”则让学生根据实际产品,进行国内外工艺对比、产品配方对比以及新型产品改进等方面收集材料,进行PPT讲解和分组讨论。该教学模式促进了果蔬加工学课堂教学从传统教学模式向现代化教学模式的转变, 符合新工科背景下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她表示,食品科学是一门应用学习,理论结合实践,才能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食品领域的发展趋势。她借助“因材施教计划”、“康师傅大学生竞赛”以及“李锦记大学生竞赛”等项目,指导多名本科生进入实验室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并取得一定科研成果,发表北大核心学术论文3篇。在本科生“导师制”的实践过程中,指导的毕业生均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学位,先后有4名学生被英国、欧洲、澳大利亚等著名高等学校录取,1名学生被江南大学录取,继续攻读更高学位。

本科生教学是高校教师的立足之本,本科生教育是大多数大学生走向社会的最后一次接受全日制教育的机会,做好“四个引路人”,成为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是她的毕生追求,依道而行,虽远必达。

创新源于热爱,成功源于利他

在研究生教育和科研方面,她先后指导、协助指导研究生23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名,留学生2名,毕业前均在《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食品科学》《中国食品学报》等国内外高水平食品相关领域杂志上发表过科研论文,先后有2名研究生在读期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人次获得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毕业生,5人次获得北京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综合奖学金一等奖,1人次获得北京工商大学学术之星称号,1人次获得北京工商大学校园之星称号,多人次获得金龙鱼”“味食源等企业奖学金的资助。作为团队指导老师的一员,指导的研究生在分别在首届和第三届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学术环游300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竭尽全力为他们创造“安其学而亲其师,信其友而乐其道”的科研氛围。2018级毕业生黄莲燕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企业奖学金,并获得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北京工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荣誉称号。在指导黄莲燕的过程中,张慧娟与她激烈探讨学术问题,培养了黄莲燕对科研的热爱,激发出了她的创新动力,在张慧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过程中,黄莲燕做出了重要贡献。张慧娟感受到了“教学相长”的喜悦和“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幸运。

团队学生在准备首届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学术环游300活动的过程中,张慧娟帮助他们录制“导师寄语”VCR,她对学生们说:“你们现在如此优秀,是因为你们能够做到‘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这种奋斗的精神是你们取得辉煌成就的法宝。但是如果未来想拥有更广阔幸福的人生,你们必须起心动念处利益他人,因为奉献才是成功的秘密。”

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身之本在心,心之本在诚!以一颗至诚之心,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迎风破浪,成就辉煌的人生。这是她对学生的教诲,也是她毕生追求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