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讲好师德故事

【讲好师德故事】践行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访经济学院教授周清杰

    

周清杰,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市委讲师团特聘专家、中国市场监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经济测度、产业发展、消费经济。曾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三等奖等荣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教育部、全国统计科研计划等多项课题研究;出版专著3部,在SSCI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年鉴》、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摘引;相关成果曾多次获国家领导人批示,一项政策建议转化为北京市政协提案。

周清杰教授对自己所从事的经济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他对学生言传身教,满腔热情;对青年教师无私帮扶,助力成长;对学生学科竞赛、就业、专业招生等也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周清杰教授以严谨的教学理念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以专业的学术研究服务于我国经济发展,在进取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教书育人,兢兢业业

周清杰教授于1999年春季学期毕业留校任教,开始了自己的经济学教学生涯。在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先后讲授本科生的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经济学流派等课程,硕士生的中级宏观经济学、宏观经济政策、MBA宏观经济学,博士生的中英文高级宏观经济学、国民经济学。他主持了经济学专业培养方案的数次修订完善,探索出了能与国内外著名高校接轨的课程体系;2009年,在经济学专业主导推动了经济学院第一个导师制计划,并在全学院其他专业推广,他和经济系的同事一同编写了《宏观经济学》《公司治理基础与实践》,前者被其他院校采纳作为教材,后者作为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系列特色教材之一,荣获2008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04年,周清杰荣获北京工商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演示奖、最佳教案奖,并获得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史组三等奖。

周清杰教授担任班主任期间,对学生的生活、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等尽力提供帮助,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采取“以工代助”的方法,尽可能让他们参与到项目中来,以此来给他们提供一些补助。周清杰教授先后指导了70多名硕士研究生,其中多名学生成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南开大学等著名高校的博士研究生,数人成为相关企业的领导干部和业务核心。我校获批应用经济学博士点后,周清杰教授成为应用经济学首批博士生导师,目前指导着4名博士研究生。

科学研究,孜孜以求

周清杰教授是国内最早一批系统研究自有住房经济问题的专家,在CPIGDP领域有一定的建树,曾负责《中国金融大辞典》中相关词条的撰写工作。近年来,他专注于规制经济学和营商制度创新领域,重点研究食品安全监管和网络市场监管,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曾执笔孙宝国院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和庞国芳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咨询项目子课题。

周清杰教授的科学研究关注中国经济实践,体察民生冷暖。他在居民自有住房的经济测度、食品消费与安全监管等领域的研究是以房地产业和食品产业为切入点,致力于用科学理论服务于百姓生活质量的稳步提升和我国主要产业的健康发展。20201月,他撰写的《依托“菜篮子”工程外埠基地建设,强化奥运食品安全保障》政策建议,被北京市科协采纳并转化为北京市政协提案。

社会服务,竭尽所能

周清杰教授在教学科研之余,尝试着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发展,提高我校在相关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0年,他受聘成为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专家,为市住建委、房山区组织部、怀柔区发改委、昌平区国资委、北汽集团、首开公司等机关、企业进行了数十场有关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的宣讲活动;多次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媒体采访,解读经济热点,提供专家观点;曾作为行业专家,参与国家发改委消费扶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级网络市场监管和服务示范区评估等相关政策的制定工作。

近两年,周清杰教授和中国市场监管学会合作,先后主持完成了上海市长宁区、浙江省金华市、江苏省宿迁市三个国家级网络市场监管和服务示范区的试评估工作,以及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扬州市丹阳市、常州市天宁区以及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等四个省级示范区的评估工作,为我国网络经济良性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周清杰教授以身作则,在各方面都于无形中影响着学生,他用知识浇灌、用魅力指引,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也为学生树立正确的德行。正所谓“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