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讲好师德故事

【讲好师德故事】传道授业尽职守,绿色生态书奉献 ——访生态环境学院教授董黎明

    

董黎明,江苏扬州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现任生态环境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轻工行业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及政策研究。2015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教育和环保是董黎明老师热爱的两大事业。对待教书育人,他严谨治学、严格执教、敬业奉献、为人垂范;对待环保事业,他诚笃执着、以身作则、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他以学识播种教育幸福,以良心收获绿色希望,以德育人,桃李芬芳。

勤业敬业,教书育人甘奉献

董黎明从教二十余年来,一直讲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环境评价》课程和研究生《现代环境分析技术》课程。为将《环境评价》课程更好的与学校轻工特色结合,董黎明收集了国内轻工行业典型环境影响评价案例,于2012年专门编写了《轻工业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中国质检出版社)一书,并在正式出版后,每年免费提供给教授的两个班学生作为案例参考教材,学期结束后再收回,提供给下一届重复使用,既节省了同学们的支出,也实际践行了环保的循环理念。同时,董黎明还结合大兴机场、京雄城际铁路和学校良乡校区二期食品大楼等真实案例,给学生做讲解和分析,有同学在学评教中反馈道:真实的案例和董老师的讲解,让我们知道了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

董黎明主讲的研究生《现代环境分析技术》课程,入选了我校第一批《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他与李科、贾璇两位年轻老师共同录制的《现代环境分析技术》慕课也已登录学堂在线网上慕课平台,目前在线注册学生人数已达3979人,对于一门专业性较强的环境课程来说已实属不易。

董黎明上课认真而充满激情,每次课程内容都会认真思考如何与行业结合,如何与当前的环境保护实际结合,如何与当前的科学研究前沿和热点结合。有同学说,“董老师上课特别富有感染力,声音有磁性”,他自己也说,每次上课都感觉像跑了1500米,上完课后又累又饿,但内心充满了成就感和幸福感。

此外,董黎明还热心帮助学生,他的学生的母亲来北京治病,他热心地帮忙联系医院。有学生因身体不好影响了毕业论文成绩,董黎明找到了行业专家为这名同学进行问诊治疗,协助其顺利健康毕业。

心系环保,播下 绿色筑梦想

作为环保人,董黎明热心参与环保事业。多次指导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环保调查与宣传。2009年,指导学生“十乡百村千人行”活动,对韩村河村开展家庭生态审核并形成调研报告。2017年,亲自指导参与了位于河北省安新县白洋淀的食品与健康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计划-美丽中国环保行生态调查,作为专业教师带着监测仪器和设备,用了近一周时间带领同学们入淀监测、入户调查宣传,每天从环境专业角度指导学生分析评估调查结果,活动取得了成功,同学们也收获满满。

同时,董黎明对学生环保社团工作十分负责,在他担任环境141-142班主任期间,动员环境专业学生重新组建了“Greenday环保协会”,并作为指导老师在学生“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废品换绿植、国家环境教育示范基地培训等活动中提供专业指导,他所指导的环境1414位同学在2016年第十二届首都高校文化季迎冬奥环保知识竞赛中夺得冠军,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此外,董黎明作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教工党支部书记,一直注重将专业特色和主题党日活动结合。2017年、2018年的“六·五”环境日,董黎明和研究生、本科生环境党支部联合举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宣传暨师生服务活动,其中2017年环境日的主题党日活动获得学校“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2020年“六·五”环境日,尽管是疫情期间,董黎明仍倾心策划了一系列宣传和科普活动,在新成立的生态环境学院领导的支持和全体党员教师的参加下,将绿色生态理念遍播校园。 

20多年来,董黎明以“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准则育人,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诺言播下生态文明的理念,让知识和绿色在新一代青年心中扎根、发芽、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