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讲好师德故事

【讲好师德故事】春风化雨 于平凡中创造伟大 ——访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孙晓荣副教授

    

 

孙晓荣,中共党员,副教授,研究生导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系副主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曾任电气工程01级、07级、11级、15级班主任,连续带班12余年。曾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优秀班主任,我校十佳班主任、优秀教师、年度人物等多项荣誉,由其担任班主任的电气11级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校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电气11级毕业时考研、出国、签约数据全校排名第一。今年毕业的电气151班考研及出国深造率达54%,是全校唯一考研及深造率人数过半的专业。

孙晓荣说,她就是学生的一盏灯,在学生迷茫的时候指引前行的路。在十余年的教学工作中,她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知识和生活的道理,像对待自己孩子一般对待学生,她监督学生进步、鼓励学生的爱好、表扬学生取得的每一个荣誉。在她的带领下,由她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学习气氛浓厚,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她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班主任。“真心是孙晓荣的制胜法宝,“唯有真心才能换取学生的真心,老师和学生才能互相成就。” 

严抓课业 引路未来

2011年,孙晓荣送走07级学生后,立刻接手11级电气专业两个班,当时的电气专业就业率很好,但考研率略低。在跟往届毕业生沟通过程中,她发现很多学生反馈本科学历在工作中不够用、想要回来考研,这使她深受触动,她决定在11级学生大一刚入学时,就培养他们规划未来的意识。“25岁之前就是读书的年龄!”她再三向学生强调。她还通过往届学生的真实案例向学生说明学习的重要性。她将这种引导贯穿在每一次班会上,让学生从大一就打好专业基础。

在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有些学生出现了学习吃力、跟不上上课进度的情况。孙晓荣想到在班级实施“一帮一”学习互助小组,从大一到大三下,她在文二楼借了一间教室,让学习好的同学给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补课,她来引导、统筹安排。 “一帮一”小组就这么坚持下来,班级里谁学习有困难,成绩不理想就会去请求帮助,而成绩好的同学都会不遗余力的帮忙,同学们认真负责,小课堂的板书写的比老师板书还要多。最后,班级学生成绩提高许多,几位“小老师”通过互助小组在专业知识和口才上也得到极大巩固和锻炼。

在孙晓荣的带领下,电气专业班级平均绩点、六级通过率、党员率均在学院前列。2012年,孙晓荣荣获北京市优秀班主任,2013年由她担任班主任的电气111班被评选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大四毕业时,11级考研、出国、签约率全校第一。

真心付出 用爱凝聚

在孙晓荣看来,班主任决定了一个班级的凝聚力。每年开学她都要开学业总结班会,分析班上学生上学期的表现,表扬成绩好的学生,鼓励成绩稍弱的同学。孙晓荣还注重与学生一对一的交流,利用专业课课间与学生聊聊近况,她将这项普通的工作坚持了十余年。她愿意与学生聊天,记得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她觉得要对学生用心,学生才会感受到自己被关注,对她来说,学生就像是自己的孩子。

孙晓荣每次所带的大一新生高考录取分数都比较低,有一大半学生都是接受调剂进来的。大一一开学,就有很多学生问她转专业的问题。孙晓荣一方面告诉学生,考到专业前10%就能转专业。另一方面,她努力增加班级凝聚力,在课堂上向学生详细介绍电气工程专业,学生们更加了解了这个专业,开始对电气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有了期待。大一结束,孙晓荣班上没有一个学生离开她,大四考研阶段,90%的同学依旧选择电气工程学科。

除了和学生进行细致的沟通,孙晓荣还建了一个家长群,与家长们分享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她把学生们也拉进群里,学生们获得奖项后她都会发到家长群分享,建立了老师、学生、家长的多方位沟通方式,让信息透明,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她真正做到了对学生用心、上心,她对学生的关爱不是惊天动地,而是将平凡的关爱融入到每一天。

暖心陪伴 桃李满园

孙晓荣认为,班主任要做到公平、有原则,但首先也是最根本的是要有爱。在给学校的班主任交流会上分享经验时,她说:“班主任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关键在于两个字,用心。”

151班的刘法杰同学今年顺利以413分的高分考上南开大学的研究生,在他心中,没有“孙妈妈”,就没有现在的他。有一次,孙晓荣做完实验发现刘法杰还在教室机房电脑前,她便过去询问情况,原来刘法杰家里情况困难,没有笔记本电脑,他只能利用下课时间用学校的电脑复习上课的内容、做功课。孙晓荣轻声嘱咐他早点回宿舍,但默默地将这件事记在了心上,恰好家里还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她找了个机会送给了刘法杰。这台电脑,刘法杰一直用到大四毕业。毕业典礼当天,刘法杰的妈妈特地从河南来到北京,就是为了向孙晓荣表达一声感谢。像这样的与学生间的暖心事例,在孙晓荣的教学生涯中,不胜枚举。

有学生谈到孙晓荣时说道:“我从未想过大学班主任竟然能对我的人生造成这么深刻的影响,如果说毕业有什么舍不得的事,那就是怕再也遇不到孙妈妈这样的人了。”孙晓荣对他们的悉心照顾让每一位学生感动,即使毕业很多年的学生也常常与孙晓荣分享近况,人生路上遇到困难和坎坷,也会第一时间想到询问孙老师的意见。而无论多忙,孙晓荣都会细心、耐心地回复每一位学生的信息,给他们以指导和宽慰,也正因如此,孙晓荣的每一个学生都与她建立了深厚的情谊,都亲切地称呼她“孙妈妈”。

十余年教师生涯,孙晓荣培育了满园桃李,她既是督促学生课业的“严师”,更是无微不至关爱同学们的“孙妈妈”,她教授知识,更不忘育人初心。孙晓荣就像春雨滋润着一代又一代学生,于平凡的岗位中创造出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