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讲好师德故事

【讲好师德故事】一颗匠心书写师者风范——访马克思主义学院田建华

    

田建华,女,黑龙江省齐齐哈尔人,达斡尔族第一位女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历史哲学和文化哲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主持和参加教育部、北京市及学校课题20项,2018年被评为北京市师德先锋。

作为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田建华以崇高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地学识与仁爱之心,立德树人。她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获得赞赏,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不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用一颗匠心书写着师者风范。

传道解惑,做学生人生的引路人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老师,田建华为本科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研究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原理专题研究》《中国文化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等课程。她遵循教育发展与人才成长规律,系统组织教学内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在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尤其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她投入了极大精力,系统安排每天的教学任务,对待课堂教学一丝不苟。她的付出得到了学生的充分认可,近年来,田建华在本科生学评教中平均成绩为95分,研究生学评教分数为99.87分。

在辅导学生考研、科研立项填报和人生规划问题上,田建华数年来积累了丰富经验。每一年,她都会指导学生开展暑期调研项目和本科生、研究生的创新科研课题,以自己的多年学识与经验,耐心指出学生课题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田建华指导的多个团队每年都能在学校设立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创新科研课题中获批重点、一般和支持项目。

无论是指导学生还是课堂教学,田建华数始终如一尽心竭力、认真负责,她也因此获评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北京市师德先锋等称号,多次获评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教师、优秀教师奖、优秀教学奖、教学投入奖、优秀班主任、学校年度人物。“田老师是我自上学以来听过的把哲学讲得最好的老师,个人魅力极强!”“通过教育,田老师提升了我们的思维想法,她用哲学的智慧开启了我们的大学和人生,让我们有勇气去改变身边更多的人,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美好。”……学生们对田建华的尊敬和喜爱在每年的的教学评语中体现地淋漓尽致。“田老师讲述马哲原理时的生动语言和宛若百家讲坛一般的哲理“讲座”,“田老师对每堂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精心准备”,“田老师渊博的学识和深入浅出的讲述”……对田建华的课堂同学们纷纷赞不绝口,她的课堂激发了学生们的求知欲,提高了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传授给他们以生活的启示,学生们由衷感谢和爱戴田老师。而对于田建华来说,认真准备的课堂能够受到学生青睐,让她也倍感欣慰。  

同行专家和来旁听学习的老师们对田建华的课堂也评价极高。田建华在讲述课程内容时喜欢引经据典,课件只以精炼的标题引领教材知识点,在讲课中她逐个将标题幻化为无穷的历史人物、伟大著作和经典名言,在行云流水的讲述中,各个知识点和教学素材看似自然地被排列组合,妙处难尽。曾有来听课学习的老师叹道:“听田老师的课程如沐春风、甘之如饴,我在教学方法和课程知识上都收获太多了!”凭借坚实的学术功底、丰富的语言表达,田建华上课时将深奥的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实践紧密结合,既兼具理论深度,又有深刻的现实责任感,既注重讲授课程知识又注重对学生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引导。她的课堂上学生积极互动发言,课堂效果非常好,学校里的年轻老师都愿意来学习经验。有老师点评:“田老师对教学发自内心的热爱,教学风格上独特的个人魅力,是值得我们所有老师学习的榜样!”

倾情付出,做不求回报的服务者

在认真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田建华老师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个人专长服务社会、帮助同事、指导学生。

田建华是全国高校资深演讲和辩论指导教师,多项北京市演讲和辩论赛事总顾问和评委,在演讲比赛的组织和培训方面经验老道。每当有人向她请教赛前准备时,田建华总是毫不吝惜地将自己的经验和人分享,倾囊相授,不求回报。法学院尹航老师参加的演讲比赛有限,当她准备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华北赛区)的演讲和北京市辅导员十九大宣讲团的演讲时,察觉自己在演讲思路和表达上仍有欠缺,于是她向田建华请教。田建华根据自己丰富的演讲经验与作为演讲比赛评委的心得总结,帮助尹航老师整理思路和框架,对她的演讲稿进行修改,提出建议并现场示范演讲技巧。尹航老师对此充满感激, “在我备战中,每次赛前田老师都帮助我反复修改讲稿,耐心给予我指导和帮助。我印象最深的是田老师说过的一段话‘辅导员是至真至善的职业,在有冲突的地方,给予和谐;在有谬误的地方,宣扬真理;在有失望的地方,唤起希望。我们的每一次努力,都可能会使一个生命重新绽放!’ ”田建华的一番话使得尹航老师在精神上受到了莫大的支持和鼓舞,让她更加热爱自己的职业,更进一步坚定了职业理想。

除了尹航老师,田建华还指导过多位教师参加北京市和国家级比赛的演讲,她无私奉献,悉心为同事解决比赛准备上的问题与困难,受到帮助的老师都非常感动。

使命光荣,永远在路上的传承者

作为工商大学的一名老师,田建华同时还担任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北京市教委、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兼职教师,她曾先后应邀为本科生做主题为《中国文化的诗意与逍遥》《资本论》《共产党宣言》《文化自信的底气和来源》等讲座。作为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社科联宣讲教师,她每年都要进行数十场主题宣讲,她还经常应邀为北京高校学生干部做培训。此外田建华还是北京高校、北京科协举办的师生学术演讲赛、辩论赛、商务谈判赛等比赛的评委。在2018年,田建华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邀请,参加“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中国——土库曼斯文化日”圆桌会议专家论坛并发言,收到非常好的社会反响。

田建华还是学校辩论队、演讲与口才协会、朝阳社等社团的指导教师。她指导的学校辩论队被评为学校“五四先锋社团”、甲级社团、优秀社团和优秀社团活动,并蝉联第六届、第七届首都高校“环保杯”辩论赛冠军,斩获 “第十届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总冠军、2015年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北京赛区季军、2016赛季辩论黄金联赛北京赛区季军、2017年“捭阖杯”国际辩论邀请赛季军等多项成绩。此外,由田建华指导的学校演讲与口才协会四次获批北京市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并培养出了“最美北京人宣讲团”成员、中国著名青年演说家张超凡等一批优秀演讲人才,在首都大学生科普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这些活动背后是无数个夜晚与周末的付出,是师者的使命和情怀。在多年的指导中,田老师将坚定不移、光辉灿烂的理想主义传递给了每一个参加活动或聆听讲座的人,让他们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和社会职责,懂得去超越自己,把视线延伸到历史和未来。

田建华认为做好一名老师,责任重大且使命光荣,她甘之如饴、勇往直前。在讲台上她挥洒着汗水,传授学生知识和人生启示,在业余时间她倾情奉献,尽己所能帮助同事,悉心传授自己的经验,她用爱和行动诠释着师者的育人使命和博大情怀。如学生们所言,“田老师用匠心匠德把我们打磨和锻造,在我们心中,田建华老师就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最美的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