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讲好师德故事

【讲好师德故事】用专业诠释科研,用奉献诠释教育——访食品与健康学院教授曹雁平

   

曹雁平,男,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食品与健康学院教授。19837月—19996月于北京轻工业学院化工系任教师。19996月至今,任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教师,200210月,晋升为教授。主要从事食品化学和食品安全等研究,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专利6项。20161月至今,担任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20187月,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唯有热爱,才能坚持,唯有坚持,才能成就。曹雁平教授任教至今已有三十六个年头,多年的教研工作中,他有着对科研创新坚持不懈的决心和严谨的耐心,有着对学生不辞辛劳的热心和无私奉献的爱心,也正因为这份热爱和坚持,成就了他“师者”的榜样形象。

潜心科研,硕果累累

工作中,曹雁平教授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政治立场,用实际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勤勤恳恳、甘于奉献,2014年获评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在探索科研的道路上他也始终保持积极投入、一丝不苟的态度,总是日出来到办公室,晚上伴着月光回到家中,把别人休息的时间用来钻研业务、处理工作。他坚信,勤做实事,定能硕果累累。

2014年度,曹雁平教授参与研究的“辣椒天然产物高值化提取分离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2等奖(排名第4)。2015年度,他所在的“食品添加剂绿色生产技术研究创新团队”获得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排名第3)。2016年度,曹雁平教授参与的“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院士、教授告诉你食品添加剂背后的那些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等奖(排名第2)。2017年,他所在的食品添加剂教学科研教师团队入选首批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同年,由曹雁平教授担任支部书记的教工食品支部荣获2017年度北京高校优秀基层党组织。2018年度,他参与创新研究的“针对食品安全突出难题,构建‵院士引领、创新体系、强化实践′人才培养模式”项目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累累硕果下,曹雁平教授并未止步。他知道,科研是一件“逆水行舟”的事,不断汲取专业经验,才会前进。在被问到如果能在枯燥的科研中坚持时,他谈到,要享受做研究的过程,热爱这份专业,就不存在坚持不坚持的问题。正如他所说,学术研究讲究张弛之道,成果不是刻意追求来的,是水到渠成的。

一日为师,终身为师

曹雁平教授潜心科研,但他更爱他的学生。2001级的一位本科生从大三年级开始在曹老师实验室里参加课题研究工作,并选择曹老师作为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一次献血的时候,这位学生志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046月份,有一位患者跟他配型成功,中华骨髓库通知他,希望他能够捐献骨髓。

这位同学在迷茫中找到了曹老师,跟他表达了捐献骨髓的强烈愿望,也说了自己关于健康和担心父母阻止的顾虑。曹雁平教授随即查阅了捐献骨髓的相关情况,对学生给与了悉心的解释和说明,鼓励他实现自己的初衷和愿望。同时,积极联系了这位学生的父母说明有关情况,打消了家长的顾虑。

骨髓捐献时医院允许家属陪同,曹教授放下手边的工作,去到医院陪在学生的身边,跟他聊天,使他精神放松,还细心地不断用蘸水棉签擦拭他的嘴唇。精心的陪护使得医院的医生护士都以为曹老师是志愿者的至亲。

除了手术时的陪伴,曹雁平教授从学生决定骨髓捐献开始,就根据他日程安排,重新规划了他的毕业论文环节的相关工作计划。提前安排好他的饮食和休息,和他的班主任一起照顾他。

曹雁平教授还积极联系了校友,在校友的企业给学生提前联系了毕业后的工作,之后也一直关心该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鼓励和帮助他克服遇到的困难,两人一直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

在曹雁平三十六年的教师生涯中,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努力做到对每一位学生尽心尽力是他一直以来的坚持。2004级一位硕士研究生,在研一外出时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送到医院急救。曹雁平教授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他,了解伤情,并及时通知了他的家长。

学生来自一个落后地区的贫困农村,家里生活困难,由于通讯不便,加上他的母亲也是头一次出门,讲错了下车车站,曹老师在各个车站间往返多趟才接到了家长,深夜赶往医院。

了解学生家庭困难的情况后,曹雁平还积极为他的治疗捐款,在学生住院期间,经常到医院看望他,安慰他的情绪,照顾他的生活,调整好他的学位论文研究工作计划。该生在自己的努力下,不辜负曹雁平教授的期盼完成了研究计划任务,顺利完成了学业。

德,即为人师表,要以德为先,大德尚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和做有益于社会的人;风,乃风气、品行,老师的言传身教,直接影响学生成长成才。曹雁平用他的一言一行,生动地诠释了“为人师表”的含义。他用心钻研学术,用爱浇灌学生成长,三十六年如一日,践行着教书育人的为师理念,不断追求科研创新,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