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讲好师德故事

【讲好师德故事】厚其栋,能任重,敬其业,能任教——访食品与健康学院院长王静教授

【编者按】中央和教育部明确提出,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北京市在2018师德建设年的基础上,把2019年确定为师德考核年。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牢记初心和使命,自觉践行新时代教师行为规范,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形成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良好氛围,自觉担负起学校建设以商科、轻工和食品学科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使命。学校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联合开展“讲好师德故事”先进事迹征集和宣传活动。

学校从事一线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含双肩挑)中征集师德先进事迹,他们政治坚定,遵纪守法,拥护党的领导;以德立身,以德施教,道德情操高尚;热爱教学,热爱学生,满怀仁爱之心;教书育人,遵循规律,教育成效显著;刻苦钻研,积极创新,群众基础良好。学校特设置【讲好师德故事】专栏,通过深入持久地开展师德先进事迹征集和宣传活动,讲好师德故事。第一期为食品与健康学院院长王静教授的师德先进事迹。

 

王静,女,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江南大学。20071-201110月任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201110月至今任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现任食品与健康学院院长。2016年“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院士、教授告诉你食品添加剂背后的那些事”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七;2016年获轻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2015年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杰出青年奖。

王静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不仅出色完成本职工作,更经常牺牲业余时间,发挥专长指导学生、帮助同事、服务社会,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获得赞赏,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不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厚其栋,方能任其重

“不厚其栋,不能任重”,这是王静教授经常勉励自己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做为一位专业的科研人,她用踏踏实实的行动诠释着负责任敢担责能干事的奋斗精神。

07年来校工作,她先后主讲食品生物化学、食品科学原理等课程。现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高级会员,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休闲食品分会常务理事。作为项目主持人和研究骨干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和国家973计划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际SCI期刊和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多篇,正式出版学术著作6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荣获教育部、农业部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多项奖励。先后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长城学者,荣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杰出青年奖。

能取得这样的成果,与她苦行僧般严谨的科研态度是分不开的。从她入职的第一天起,对于专业的潜心研究和积极探索从未间断过。看到过王静老师工作的人都感慨万分:钻研精神在她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时间和精力的的投入令青年教师们汗颜,不仅如此,她扎实的学术功底、勤勉的求知态度也令人称赞。

敬其业,方能任其教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作为一名教师,王静老师深知只有真正爱她的岗位,爱她的学生才能够真正做到能任其教。她一直把“教好书、育好人”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注重师德,学风严谨,一丝不苟,和同学交朋友,经常和学生探讨学习、生活、人生各个方面的问题,把教书育人贯穿于整个教学工作中。

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她学生获得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举办的2011年度美国大杏仁学生创新大赛二等奖和2012年度李锦记杯学生创新大赛二等奖、康师傅杯大学生创新性研究竞赛优秀奖,先后有十余名学生被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的著名高等学校录取攻读研究生。

崇尚严谨、求实的精神,王静把教书育人当成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原则。恪守这一追求,她努力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追寻这一理想,她努力为学生创造好的学习、科研条件,从不吝啬教导。

不仅对学生如此,对前来请教的青年教师,她总是身体力行地提供各种帮助。作为团队负责人,她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甘做年轻人成长的阶梯和铺路石。自2012年担任年轻教师的引导师以来,她先后指导6名青年教师,目前他们都已成长为各自岗位的骨干,有2名青年教师晋升为副教授,有4名青年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资助;有3名青年教师获得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一批批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工作以来,王静教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这一经典论述,践行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一诺言,把讲台作为人生舞台,演绎出教育的别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