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新闻

黄先开处长谈04年我校教学工作

     2004年已经过去,我们已跨入新的一年。回首2004年,北京工商大学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教务处作为学校教学管理的核心部门在学校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会议及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在确保教学秩序稳定的前提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创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了让大家更多了解教务处在过去的一年中的所取得的成绩以及这些成绩背后的故事,我们采访了教务处处长黄先开教授。
     黄处长说:“教务处作为学校教学管理的核心部门,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以什么样的工作理念来开展工作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教务处在2004年2月份开学以后的第一天就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明确了教务处的定位:计划、组织、服务、调控。特别强调服务职能,教务处要求每一位员工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努力做到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提供热情、满意、周到的服务。要求大家在工作中树立这样的工作理念:热情服务每一天,认真检查每一环,周密规划每一期,贯彻落实每一年。正是在这些思想的指导下,教务处的工作面貌发生的显著的变化,为2004年以及今后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以明确的定位为基础,以全新的理念的为指导,教务处在2004年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创新中求提高,克服了种种困难、圆满地履行了学校赋予的职责,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黄处长向记者细细介绍了2004年教务处取得的主要成绩:
     ――7月5至6日,教务处作为主要承办单位组织召开了北京工商大学首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比较全面地总结了合校以来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确立了我校今后5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思路,提出实施“新世纪十大教改工程”,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力争本科教育教学评估达到优秀水平。为了开好这次会议,教务处进行了精心的准备,通过广泛调查研究,起草了大量的会议文件。
     ――进一步规范、完善教学管理制度。2004年教务处共修订、完善和新建立教学管理制度及办法12个,并正式出版了《北京工商大学管理制度汇编》。
     ――教务处信息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教务管理信息系统正式投入运行,教学计划管理、教学任务下达、排课、网上选课、成绩和学籍管理已经开始使用该系统。教务处招生网也在2004年建成使用。
     ――开展了一系列本科教学迎评促建工作。教务处组织召开7次教学评估专题会议,并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专题讲座,全面系统地对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毕业论文(设计)和期末试卷进行了大规模的抽查。制定了了《北京工商大学2004――2010年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规划》。
     ――新世纪“十大教改工程”正式启动。评选并立项建设24门校级精品课程,其中2门获北京市精品课程称号(已公示);评选并立项建设15本优质教材;评选了一批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两项获北京市二等奖(已公示);选拔建立了“文科实验班”和“工科实验班”,启动了“优秀人才培养工程”;组建了多层次、立体化的教学质量检查、监控和评价体系,初步完成了20余门课程的试(题)卷建设工作,教学质量监控系统纳入了工作日程等等。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引向深入。2004年大规模修订了培养方案,改革课程体系,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培养目标,编辑出版了2004级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一览》和《北京工商大学教学大纲汇编》共8册,约170万字。制订了学分制实施细则,在2004级学生中试行了学业导师制。在2004级学生中创办文科实验班、理科实验班,为创新人才培养进行积极探索。
     ――进一步加强实践环节的教学管理。教务处编辑印制了《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汇编》、《实验教学一览》和《实践教学大纲》等,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实验教学管理工作。初步拟定了《北京工商大学实验教学基地建设规划》,研究制定了《北京工商大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和《北京工商大学本科生创新实践学分实施细则》。开展了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评选和表彰活动,编辑印制《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手册》,有效推进我校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规范化管理。
      ――努力开辟第二课堂,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活动。2004年暑假,第一次正式组织并试运行小学期,为学生提供了大量选修课程;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为学校争取了荣誉;安排了30余场专题学术讲座,开阔了学生的视野。
     ――精心准备,确保良乡新校区教学秩序稳定。教务处为实现良乡校区教学平稳过渡,根据校领导的要求,多次反复修改教学安排,通过全体教职工的努力,确保了良乡校区教学秩序的正常稳定。
     ――与人事处、学生处联合举办了北京工商大学庆祝建国55周年各界人事座谈会。在座谈会上认真听取一些已经在工作中取得杰出成就的校友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回顾教务处2004年取得的显著成绩,黄先开处长感慨万千地说:“2004年不管对学校还是对对教务处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学校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取得成绩的坚强保证;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各院系部中心对教务处的密切配合是教务处取得成绩的可靠的基础;强烈的事业心及历史的责任感是教务处工作的动力源泉;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的教务处员工虽然默默无闻,但也如同教学一线的广大教师一样是学校最可信赖最可依靠的宝贵资源。”
      展望2005年的工作,黄处长:“成绩已经属于过去,在新的一年中,教务处将满怀信心地在学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勇敢地面对新的挑战,继续扎实工作,努力拼搏,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